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台胞寻根闽都行研讨会召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1-28 20:09:13    作者:赵昕玥 严鑫 张人峰

共叙榕台血脉情缘 共促两岸融合发展

台胞寻根闽都行研讨会召开

林宝金致辞 林晓英吴贤德出席

福州新闻网1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严鑫/文 张人峰/摄)闽台隔海相望、一水相连,地相近、人相亲,长期的交往融合留下了深刻的共同记忆。为深化闽台两地在血缘、文缘、法缘等层面的密切联系,进一步发挥闽都文化在闽台人文交流中的情感纽带作用,我市组织开展福州“台胞寻根工程”工作。28日上午,台胞寻根闽都行研讨会在三坊七巷海峡建筑师家园召开。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林宝金出席并致辞。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督导组组长林晓英、市长吴贤德出席并为首批台胞寻根示范点授牌。严复外孙、台湾世新大学法学院原客座教授黄维幸视频致辞,台湾中华儒学总会理事长孔祥科致辞。省委台办领导翁云萍,市领导陈云水、黄建雄、黄建新、孙晓岚、赵明正参加。

台胞寻根闽都行研讨会召开

林宝金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就提出了“闽台一家亲”等重要理念,开创了“小三通”破冰等重大实践;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强调,祖国统一是历史必然,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这为我们进一步深化两岸人文领域交流交往指明了方向。福州地处两岸融合发展最前沿,是祖国大陆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也是80多万台胞的祖籍地,与台湾有着难以割舍的血脉亲情和人文联系。长期以来,以闽都文化为核心的福州祖地文化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着独特作用,以三坊七巷、船政、昙石山以及严复思想文化、闽王文化、城隍庙文化、陈靖姑文化等为代表的闽都文化、信俗文化,已成为联结榕台两地的重要精神纽带。

林宝金说,当前,全市上下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出台一系列惠台利民新举措,助力台青追梦筑梦、台胞安居乐业、台企茁壮成长,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先行城市。我们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聚焦榕台文化探索与研究,创新开展特色文化交流活动,不断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同和感情,让两岸同胞心更近、情更浓。我们将一如既往为广大台胞在榕学习生活、创新创业、交流实践做好服务保障,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据了解,福州市首批10家“台胞寻根示范点”分为血缘类、文缘类、法缘类三大类,包括严复故居、林则徐出生地、陈氏五楼、林森故居、福州文庙、陈靖姑故居、闽台闽王文化园、张真君祖殿、福建都城隍庙、鼓山涌泉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