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主导产业精准招商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26 16:46:01  

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主导产业精准招商俯瞰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记者 池远 摄

招大引优添动能“源头活水”更丰盈

——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主导产业精准招商

1月9日上午,福耀集团与福清市人民政府举行年产400万套智能车用安全玻璃生产项目签约活动。该项目落地福耀集团“大本营”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建设一流零碳智能工厂,打造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出口基地。

签约现场,为推动项目尽早动工投产,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立下“军令状”:成立专班,强化部门联动,全面梳理项目“两单一表”,倒排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力求最快速度解决项目实际问题,为投产创造一流营商环境。

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园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聚焦电子信息、汽车部件、光学器件三大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招引一批优质项目落地,为推动福清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强化龙头引领

推动产业链招商

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一体化解决方案供应商、“中国质量奖”得主……头顶光环的福耀玻璃自1987年落户融侨开发区以来,已成长为当之无愧的行业龙头。

“从前是园区‘带着’我们成长,现在我们也有责任‘拉着’园区一起壮大。”福耀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新引进的年产400万套智能车用安全玻璃生产项目总投资额32.5亿元,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30亿元,预计年贡献税收2亿元以上,并提供约3000个就业岗位。

项目定位于打造全球一流的零碳智能工厂,设计采用光伏、风电等绿电设施,拟于3月开工。园区内将同步建设部分重要供应链配套厂,以及研发中心、设计中心、产品试制中心、办公大楼及生活配套设施。“项目落地将为园区打造百亿级汽车部件产业集群增添新动能。”该负责人表示。

开发区围绕电子信息、汽车部件、光学器件三大产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由龙头企业开出上下游产业项目清单,并开展产业链招商,进一步强补链、延链条、建集群,通过产业链的延伸拓展,逐步形成产业生态,构筑成本洼地,加速产业集聚。

据悉,2023年园区共备案194个项目,总投资263.5亿元,其中三大产业项目72个,总投资121.12亿元,包括辰美光学年加工光学镜头1.2亿个、天鹏电子年加工3000万件汽车中控塑胶总成和1250万件电脑外壳、厦门大学(福清)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

做好基础配套

盘活低效用地

“需要2000平方米、层高13米的钢构厂房,保障奇瑞配套的扩产需求……”去年8月,奇瑞汽车配套企业兴高达向融侨开发区“求助”——想扩张,却找不到地。

对于老牌园区来说,生成新的土地支持企业发展,是长期面临的难题。对此,福清市政府成立了洪宽片区、南翼片区提升改造指挥部,以两个片区提升改造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片区土地效益,对真正做实体产业、有潜力、发展前景好、符合三大产业或高新技术的企业予以支持,引导企业腾笼换鸟、提升改造、转型升级。

洪宽片区从71家低效企业中筛选出16家企业,作为首批推动处置企业;南翼片区已与第一批10家企业深入沟通,了解企业工改商、收储意愿。其中就包括福建恒一家饰有限公司。该企业积极谋求与兴高达合作,为其定制厂房,目前厂房正在规划设计,预计建设周期为3个月。

同时,管委会还对闲置厂房进行摸底,完善空间资源库,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对接项目,为中小企业轻资产、低成本入驻提供便利。去年,管委会通过“零地招商”引进赛瑞特、优鹏光电等项目50个,总投资11.44亿元,盘活闲置厂房27万平方米;引导天香智造产业园、丰树物流园、振云塑料厂、交投快递物流产业园转型成汽车配套产业区,承接汽车配套项目;发挥联东U谷、均和云谷、岁金智谷等产业综合体招商平台的作用,目前已聚集汽车部件企业11家。

扩展渠道招商

招引优质项目

山东德州、新疆、厦门、泉州……积极“走出去”“引进来”是招商引资的不变“法宝”。过去一年,融侨开发区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多次,引进辰美光学镜头项目、克睿互感器项目等。

园区还发挥福州招商集团的协助作用,协同联东、均和、岁金等综合体招商团队资源,建立多渠道、宽领域、全方位的招商网络体系,获取客商投资意向。

“园区还深入挖掘核心部件配套意向企业线索,诚意邀请实力型企业和商会来园区实地考察,积极对接成长性好、可补齐园区产业缺链的项目。”管委会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多联系、勤沟通,热情“请进来”,力争招引一批优质项目落地,为园区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同时,园区还利用好招商平台,借助数字峰会、投洽会等展会的参会机会,主动出击,对接海内外客商,引进三大产业优质配套项目,推动电子信息、汽车部件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全力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百亿级汽车部件产业集群。(记者 钱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