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携手共建新丝路 “两国双厂”成新模板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4-01-25 15:57:09  

中印尼“两国双园”书写奋进答卷

携手共建新丝路“两国双厂”成新模板

1月21日,《新闻联播》系列报道《“3820”战略工程启示》播出第二集《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报道生动呈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领导福州现代化建设所作出的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

携手共建新丝路 “两国双厂”成新模板中印尼“两国双园”鸟瞰图。

元洪投资区正是习近平同志当年在福州洽谈引进、参加奠基的重点项目。如今,在“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的指引下,园区正抢抓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新机遇,加快建设中印尼“两国双园”,奋力打造“一带一路”新旗舰。

“走出去”“引进来”携手共建新丝路

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项目纷至沓来……24日,记者走进位于福清湾畔的元洪投资区,放眼望去,项目建设风生水起,企业生产热火朝天,处处涌动着开放、开发、创业、兴业的热潮。

作为中印尼“两国双园”中方园区的前身,元洪投资区是当时全国第一个华侨合作开发区、全国最大的外商土地成片开发项目。

福州是著名侨乡,400多万的榕籍华侨遍布世界各地。30多年前,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提出“以侨引侨、以侨引台、以侨引外”等招商引资思路,多次率团出访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招商。

“习近平同志就动员他们回乡搞工业园区,说给家乡捐资,就好比给乡亲们送‘鸡蛋’。‘鸡蛋’吃完了,仍然是‘穷光蛋’。可是搞工业园区,可以带动家乡发展,就如同帮家乡‘养鸡’,‘鸡蛋’天天有得吃,日子才能过得越来越好。”时任福清市委书记练知轩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如是说。

秉持着这一招商理念,中国—印度尼西亚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获批以来,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加强与印尼方面的交流往来,与三林集团达成“双百项目”合作意向,邀请50位侨领华侨返乡考察投资,组织御冠、丰大、胜田等国内企业赴印尼园区考察,形成开发建设的浓厚氛围。

过去一年,双方共同举办中印尼“两国双园”经贸合作交流洽谈会、中国(福建)—东盟经贸合作论坛等9场大型活动,围绕海洋渔业、热带农业等五大跨国合作产业形成“走出去”“引进来”项目34个,总投资近800亿元,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呈现“双向奔赴”态势。

携手共建新丝路 “两国双厂”成新模板兆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跨山越海“手牵手”“两国双厂”成新模板

春节将至,位于元洪投资区的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数条生产线正“火力全开”,加紧生产鱼糜制品,原材料则来自3700多公里外的印尼东爪哇省图班市。

得益于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的发展前景,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与印尼三林集团合作在印尼建设10个渔业基地,首个基地去年已建成投产,目前正在推动在印尼布局第二个深海渔业基地。

“共建‘一带一路’让中国与印尼携手打造‘海上鱼仓’。”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施捷表示,通过对印尼渔业布局进行多方面产业链投资,用现有的工业基础助力印尼渔业发展,不仅解决了原材料稳定供应问题,还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在元洪投资区,不仅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投身跨国产业链建设,兆华、淼天汇、宏港等一批中方园区企业也纷纷借船出海,在印尼建立养殖或加工基地,开创“两国双厂”模式,在探索国际分工合作上迈出坚实步伐。

“‘两国双厂’模式成为中印尼‘两国双园’内众多食品企业发展的模板。”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管委会招商处负责人余林林说,未来双方将聚焦海洋渔业、热带农业、轻工纺织、机械电子、绿色矿业等重点领域,推动双方资源、资本、市场、技术等嫁接融合,促进双边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元洪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新旗舰项目,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不仅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经贸合作构建了新平台,也为深化东南亚区域合作打造出了可复制推广的新模式。

补齐短板 掀起开发建设热潮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过去一年,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速度着实催人奋进、鼓舞人心。

交通配套方面,新增道路9公里,开工建设海城路拓宽改造工程,启动首溪河道改造等水利工程,实施7条道路配套提升工程,进一步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公共服务配套方面,启动元洪学校及幼儿园、元洪医院等项目建设,推进食品大学报批,加快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

产业配套方面,开工建设元洪作业区1#、2#码头泊位,完成元洪第一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以及配套尾水管道改造工程。

要素保障方面,开展近10年来首次大规模征迁和征交地工作,拆迁18.7万平方米,征地3900亩,同步推动61宗、3574亩用地报批,极大缓解项目用地紧张局面。

…………

“做足‘筑巢’功夫,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紧盯园区开发、产业发展等需求,通过补齐基础短板,强化用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品质化,实现“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的良性循环。

如今,在“3820”战略工程的思想精髓指引下,元洪投资区继续书写奋进答卷,新的一年,将强化旗舰平台引领,加快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推动设立中印尼合资银行,落地建设椰子产业园、马来西亚食品加工产业园等产业项目12个,实施配套项目50个。

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钟江伟表示,“3820”战略工程为地区发展作出战略谋划,提供了长远之计,对元洪功能区而言,是十分宝贵的思想资源、精神财富。园区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持续大力推动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奋力打造“一带一路”新旗舰项目和福州高水平对外开放重要载体作出应有贡献。(记者 王光慧/文 陈暖 包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