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央视《“3820”战略工程启示》系列报道在福州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25 15:55:46  

接续奋斗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央视《“3820”战略工程启示》系列报道在福州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连日来,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播出的《“3820”战略工程启示》系列报道,在福州市广大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节目生动展现了“3820”战略工程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价值,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州的关怀厚爱和殷切期望。大家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开拓创新中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在践行宗旨中更好造福于民,在接续奋斗中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福州,是“马上就办”发祥地;马尾,与“马上就办”共成长。“‘马上就办’精神,是推动马尾发展的宝贵财富和巨大动力。”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委员会书记、马尾区委书记庄永智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创新不问‘出身’”的嘱托,以打造“马上就办”标杆区为抓手,突出打造三大产业,打响两大品牌,争创一个标杆,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深化改革开放,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创一流、作示范。

“‘3820’战略工程是跨世纪的宏伟蓝图,全市商务干部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推动商务经济行稳致远。”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汉隽表示,将用好中印尼“两国双园”、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平台,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外贸新业态,推动大平台、大市场、大流通融合发展,打造全生命周期内外资项目体系,加快国家物流枢纽、东南会展高地及1+9重点消费片区建设,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3820’战略工程为福州擘画了美好蓝图、确立了总纲领总方略,让有福之州幸福底色更足。正是在‘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的指引下,福州文旅事业才实现蓬勃发展。”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昱表示,将以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为目标,加快建设文创走廊,打造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精心打造一批闽都特色原创文艺精品,推动市文化馆新馆、市少儿图书馆新馆开馆,繁荣福州市公共文化事业;深化文旅融合,高标准打造“闽江之心”、船政、烟台山等一批文旅新地标,培育以闽都文化、温泉康养、清新生态、滨江滨海四大品牌为核心的文旅产品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旅生活的新需求。

“在‘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的指引下,我们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持续深化医改,促进医防协同、医防融合,解决群众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郭勇表示,卫健系统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凝聚奋发有为谋发展的强大力量,力争到2025年实现福州卫生资源、医疗保障和居民健康水平等指标达到或保持全省领先水平,为有福之州的幸福加码。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朝波表示,将围绕人民期盼的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等诉求,出台实施为群众所认同、所欢迎的人社政策举措,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充分发挥就业惠民、社保利民、技能强民、人才兴民、和谐安民、增收暖民、服务便民的职能作用,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推动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如今在红庙岭,眼见着垃圾进厂,出厂的是电、基肥、生物柴油、环保透水砖,实现“零废出园”。这是福州市在“3820”战略工程指引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体现。市城管委主任陈登峰表示,福州垃圾分类在前中后端齐发力,“三端四定”模式优势尽显,在2023年第三季度全国大中城市考评中位列第四名。下一步,将持续提升红庙岭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全面落实社区和物业垃圾分类主体责任,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

“‘3820’战略工程是民生工程、幸福工程。30多年来,福州牢记嘱托,东进南下、沿江向海,轨道交通实现从无到有、连线成网的跨越。”福州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建国表示,地铁集团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推进滨海快线、4号线后通段、2号线东延线、6号线东调段等线路建设,推动第三期建设规划尽早获批,充分发挥轨道交通促进经济社会、城市发展的作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地铁力量。

“3820”战略工程还让福州深植数字基因。“福州软件园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心指导下,成功申报首批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并壮大为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园区。”福州软件园管委会主任黄瑞忠说,园区正深化高级版标准化和共享区建设,围绕人工智能、海洋科创、光电信息、产业数字化转型、开源生态等主题,加快形成“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产业园就是产业群、工作圈就是生活圈”的发展生态,培育更具潜力的新质生产力。(福州日报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