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 加快打造中国对外开放重要交通枢纽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24 17:18:32  

春运将至,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又忙碌起来。候机楼内,一条条国内外航班信息在机场大厅的大屏上轮番滚动;停机坪上,一架架飞机有序排队、等待冲向蓝天。无论是行色匆匆的旅客,还是干劲满满的工作人员,都笑容满面,“航线越来越多、机场越来越好”是大家共同的感受。

2023年航空业强劲复苏,福州机场抢抓机遇,实施“流量倍增计划”,通过拓展空域资源、优化营商环境、招商优质航司、服务保障航线加开或复航等举措,助力航空运输持续发展。

“截至去年12月,福州机场通航航点88个,在场运营航司37家,运营国内外航线105条。”福州机场相关负责人说,去年,机场年旅客吞吐量1320.4万人次,同比上涨130.1%,超额完成“流量倍增计划”。

福州机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谋划推动建设的,也是全国首座完全由地方投资的大型现代化国际机场。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福州机场已成为中国东南沿海最繁忙的机场之一,跻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门户枢纽机场。

如今,福州机场正按当年规划的路径不断发展,二期扩建工程快马加鞭建设。“新建T2航站楼地下结构全部完工,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福州机场将进入“双跑道、双航站楼”时代,预计年旅客吞吐量3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5万吨。

依托福州机场,福州国际航空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临空产业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迈进。去年7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整合福州保税区设立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更是为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的腾飞增添强劲动力。

航线网络愈织愈密,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八方客商纷至沓来。2023年,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招商落地锦逸超纤、福米SMT、光隆汽车智造等35个项目,总投资325.8亿元;对接23个线索项目,总投资约425亿元。华冠科技、辅布司工业互联网平台、立华智纺等20个项目也在全力建设,总投资177.7亿元。其中,16个项目今年将陆续投产,推动临空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结合福州新区‘5大产业片区+4大功能片区+6大主导产业’规划布局,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国际航空枢纽,为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打造新形象、增添新动能。”长乐区委副书记、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管委会主任陈禺说。(记者 宋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