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中印尼“两国双园”:奋力打造“一带一路”新旗舰项目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22 17:35:24  

中印尼“两国双园”:奋力打造“一带一路”新旗舰项目蓬勃发展的中印尼“两国双园”中方园区。记者 林双伟摄

新春将至,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内的食品加工企业又忙碌起来。与往年不同的是,更多来自印尼的鱼获成为鱼糜制品的原材料。

2023年是中国—印度尼西亚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开局之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也是中国与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抢抓机遇,第一时间赴印尼对当地海洋渔业进行全面考察,敲定与印尼三林集团合作,在当地建设10个渔业基地。

“目前首个基地已建成投产。印尼原材料已占企业鱼糜制品所用原材料的近四成。第二个渔业基地已完成选址,正在进行招投标,有望于今年建成。”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施捷告诉记者。

胜田食品是不少中印尼“两国双园”企业借势腾飞、扩容提质的缩影。2023年,园区102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302.98亿元,比增7.3%。新福兴、御冠等17家企业实施19项技改创新,推动产线升级、产能扩大与节能降碳。同时,兆华水产获得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称号,园区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科技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6家。

元洪功能区是习近平同志当年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洽谈引进的重点项目。建好了园区要如何吸引投资?习近平同志提出“以侨引侨、以侨引台、以侨引外”。为了吸引侨商回国投资,他亲自带队去招商。

如今,这一做法还在延续。过去一年,省、市领导先后访问印尼,两次经贸对接会共签约项目19个,总投资421亿元。园区向海外56位侨领和7个社团发出返乡省亲考察等邀请,先后有何文金、林文光、林方华、金永良等侨领和新加坡福清会馆等社团,组成数十个团组密集回榕考察投资。

在海外福清籍社团的大力支持下,中印尼“两国双园”经贸合作交流洽谈会、中国(福建)—东盟经贸合作论坛等9场大型活动得以举办,提升了“两国双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围绕海洋渔业、热带农业等五大跨国合作产业形成“走出去”“引进来”项目34个,总投资近800亿元。

栽梧筑巢引得群凤来栖,迎接纷至沓来企业的是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园区开展了近10年来首次大规模征迁和征交地工作,拆迁18.7万平方米,征地3900亩,同步推动61宗、3574亩用地报批,极大缓解项目用地的紧张局面。

配套方面,新增道路9公里,开工建设海城路拓宽改造工程,启动首溪河道改造等水利工程,实施7条道路配套提升工程,进一步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启动元洪学校及幼儿园、元洪医院等项目建设,推进食品大学报批,加快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开工建设元洪作业区1#、2#码头泊位,完成元洪第一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以及配套尾水管道改造工程。

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持续大力推动园区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奋力打造“一带一路”新旗舰项目、福州高水平对外开放重要载体作出应有贡献。(记者 钱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