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新闻联播》播出《一张蓝图绘到底》在福州市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22 10:30:30  

宏伟蓝图 伟大实践

——《新闻联播》播出《一张蓝图绘到底》在福州市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20日晚,《新闻联播》头条播出《“3820”战略工程启示》系列报道第一集《一张蓝图绘到底》,福州市各级各部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收看新闻报道。大家纷纷表示,专题节目生动报道了习近平同志领导福州现代化建设所作出的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深刻反映了“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高质量发展取得的突出成效,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坚定信心、踔厉奋发,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3820”战略工程是总纲领总方略

“3820”战略工程作为福州发展总纲领、总方略,30多年来,引领福州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福州市GDP连续跨越七个千亿级台阶,2020年破万亿元,跻身万亿城市行列;2022年达12308.2亿元,省内蝉联第一,是近年来全国增长最快的主要城市之一。”认真观看专题片后,市发改委主任郑浩表示,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发展为要务,以改革为动力,继续推动福州市经济高质量增长,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市工信局局长陈志毅说,30多年来,全市工信系统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着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引进落地了京东方显示、万华化学产业园、三峡海上风电、申远新材料等一大批重大工业项目,培育形成了五大千亿产业集群,构建了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竞争力强的现代工业体系。下一步,将持续抓好工业提振、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新一轮园区标准化建设等工作,推动新型工业化不断跃上新台阶。

福州从没有一寸高速公路,到如今高速公路已通车里程达764公里,形成了“三纵三横”骨架路网。观看专题片后,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蔡文自豪感油然而生。“不仅二环、三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了要推动高速四环的建设。”他表示,伟大思想指导伟大实践,下一步,将以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为总目标,加快打造互联互通大通道,建设畅达高效的综合立体交通网,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福州实践贡献交通力量。

“看完《新闻联播》,非常高兴。”时任福建省社科院副院长严正说,在规划正式出台前,他应邀参加了两次征求意见会,对“3820”战略工程每一部分内容都印象深刻。“3820”战略工程指引了福州之后的发展,福州也是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比如在区域发展方面,福州之后沿江向海,第一步跨过闽江走出鼓楼台江,之后跨过乌龙江,直到现在加快发展“六个城”;在产业布局方面,工厂逐步迁移出主城区,曾经工厂林立的工业路现在是商圈集聚地,主城区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以及软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播出,时任福州市委政研室农建处处长戚信总就收到不少好友的问候。“当时大家都非常有干事创业的激情,非常珍惜当下的时代环境。”重温“3820”战略工程制定过程,戚信总既激动又感慨:“‘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是福州的典型特点,也是宝贵财富。如今福州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要培养有国际视野、宏大眼光的干部队伍,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调动全市干部队伍的精气神,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乘风破浪向海进军向海图强

“跳出福州看福州”,成功不在于谋一时一地,而在于谋全局长远。从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到福州新区获批,从滨江城市阔步迈向滨海城市、发展海洋经济,“3820”战略工程改写了福州这座城市的发展格局。

福州在我国沿海城市中最早发出“向海进军”的宣言,更要发挥好先行探路、引领示范作用。“作为‘3820’战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海上福州’不仅结出了丰硕成果,还留下了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更加坚定了我们接续推进‘海上福州’、向海图强的信心和决心。”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童桂荣表示,将加快推动海洋经济业态从传统的近海养殖、远洋捕捞向渔业精深加工、海洋生物医药、临港先进制造业等全面转型,继续保持水产品产量、渔业产值位居全省第一和全国前列水平,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一轮“海上福州”建设。

多年来,长乐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东进南下,沿江向海”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全域滨海的理念,推动大数据、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竞相发展,开拓出经济发展的新天地。“‘3820’战略工程所蕴含的思想精髓,在历史和实践检验中,愈发展现出历久弥新的强大生命力。”福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长乐区委书记张帆表示,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敢想、敢闯、敢试、敢冒,全力打造繁荣、富裕、文明、开放的现代化新兴港口城市。

“‘3820’战略工程高瞻远瞩,格局宏大,引领福州海洋经济建设大踏步向前。”福州新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助理林东说,2023年,福港集箱实现综合物流业务快速增长,协同推进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未来将坚持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推动福州港朝着国际航运枢纽大港目标迈进,在建设“海上福州”的宏伟蓝图中发挥更大作用。

“3820”就是有福之州幸福密码

成功的战略指引源于大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3820”战略坚持问题导向,蕴含整体思维、战略思维,强调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体现了人民情怀。福州市委、市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用真情回应人民期盼,用行动践行郑重诺言。

“30多年前,福州财政收入少,在‘3820’战略工程思想理念的指引下,福州不断夯实财源税源基础,做大做强收入‘盘子’,如今财政收入已是当年的百倍。福州有了更多财力用于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市财政局局长李小荣说,2023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189.8亿元,增长12.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4.1亿元,增长8%,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八成以上用于民生领域。今年,福州财政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把财政资源更多地投向民生领域,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3820’战略工程是总书记在全面、系统、准确掌握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特点优势的基础上,为福州发展作出的重要决策,生动体现了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吴建青表示,将秉承弘扬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国土空间规划落地实施,坚持高标准高品质规划建设福州新区、滨海新城、三江口等重点区域,着力构建“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山海协同”的全域空间格局,让规划像榕树般落地生根、福泽百姓。

“万人问卷”活动参与者赵克钦说:“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我至今记得十分清楚,当时市里开展‘万人问卷、千人调研、百人论证’工作,非常真诚地征求广大老百姓的意见,市民群众参与热情高涨,我也试着提了一些关于农村奔小康的建议,没想到被采纳到‘3820’战略工程中,很高兴能够在福州发展规划方面尽到一份力量。如今30多年过去了,看到福州在‘3820’战略工程的指引下发展得越来越好,我感到非常自豪,生活在有福之州真是幸福感满满。‘3820’就是有福之州幸福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