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布局未来产业,迸发创新活力 人大代表热议新质生产力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4-01-17 08:30:08  

布局未来产业,迸发创新活力 人大代表热议新质生产力

在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科技创新和新质生产力成为人大代表热议的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前沿新材料产业跨越发展,推进新一代光电、自主人工智能等6个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倍增发展,前瞻布局量子科技、未来网络、生物医药等未来产业,促进形成新质生产力。

近年来,福州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会城市,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打下坚实基础。

布局未来产业,迸发创新活力 人大代表热议新质生产力福建雪人股份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 记者 林双伟 摄

推进人形机器人

产业布局

人形机器人集成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新材料等先进技术,有望成为继计算机、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后的颠覆性产品。

福清代表团的游雄峰、何鑫强、陈加成、林荣、林骏煌、翁凡6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加快推进人形机器人产业布局的建议》。

“推动福州人形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高水平赋能新型工业化,有力支撑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代表们建议,引进人形机器人头部企业落地福州,鼓励扶持相关配套科创产业链,布局人形机器人的科研、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

同时,代表们建议福州出台扶持人形机器人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鼓励企业增加人形机器人技术开发经费投入,还可抢先制定相关行业标准。

让大模型

建在国产平台上

大模型技术是指参数量巨大的深度学习模型,具有强大的计算能力和学习性能,可以处理更加复杂的数据和任务。

“从2023年开始,我国大模型市场火爆,各大科技公司、头部互联网企业先后发布自研大模型,并逐步向用户提供服务。大模型已广泛应用于能源、金融、教育、医疗、交通、政务等领域。”永泰团代表杨默建议,福州应大力推动大模型发展。

杨默建议,福建省、福州市应高度重视大模型研发,形成以领军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创新体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财政、税收优惠等措施,支持大模型技术在教育、医疗、办公、人机交互和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应用。他认为,应当让大模型建设和运行在国产化的存储、算力、操作系统等基础平台上,以产业基金为依托,构建更好的科技创投生态和创新创业环境。

加快发展制氢产业

“福州具备多渠道的供氢保障,适合在氢能制备、存储、运输、加注、燃料电池和应用等领域发展。”福清代表团的游雄峰、何鑫强、陈加成、林荣、林骏煌、翁凡6位代表联名提出建议,加速推进福州制(绿)氢产业发展。

代表们认为,福州可招引电解制氢头部企业落地,鼓励扶持相关配套科创产业链,加快推进核电谷电、海上风电与制氢领域产业规划布局;引进氢能装备龙头企业落地福州;加大电解制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助力氢能产业补链强链。

加快建设

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

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是国家级医疗政策先行先试区。福州承担着满足福建人民“足不出省”享受国家级高水平医疗健康服务的期望。

面向医学前沿,瞄准重大需求,改善服务水平,激发创新力量,人大代表王辉建议,从4个方面加快实验区建设发展:整合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共享跨境医疗服务;通过医疗实验区特许,满足国外上市药品和器械的临床急需;设置国产药械创新、优先审批一站式窗口;推进药品阳光集采政策向福州企业倾斜。

王辉表示,福州可参考国内运作成熟、规模较大的科技园,如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上海张江高科技园,争取政策支持,在医疗器械审批上享有优先权,在实验区内提供创新药械审批一站式服务,优先审评核查、优先检验检测、优先许可审批。

加快推进集中式光伏

人大代表郑云坚介绍,去年福州光伏并网31.5万千瓦,占福建省2023年并网的10.7%,光伏新能源产业可开发空间大。初步估计,福州50万户民用住宅可建设光伏600万千瓦,投资约240亿元;1800户规模以上企业,可建设光伏450万千瓦,投资约180万元。加大集中式光伏推进力度,将进一步拉动GDP增长。

郑云坚建议,福州应出台政策,统一明确开发条件、土地利用条件、备案收件清单等,支持光伏新能源发展。引入有资质、有能力的大型企业,按照一个企业开发一个县的模式,实现成片开发、规模化开发。同时,通过开发光伏引进新型产业,助力福州经济发展。

郑云坚表示,以光伏新能源发展为契机,福州可以大力推进清洁低碳循环经济园区开发,全方位推动综合智慧能源产业发展。同时,以风电、光伏、储能、氢能等新型能源为龙头,推动上下游产业携手合作、绿色开发、利益共享,打造绿色、零碳、智慧新园区。(福州晚报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