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人大代表建言献策高质量建设福州都市圈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16 07:36:14    作者:福州日报记者组

福州市人大代表建言献策高质量建设福州都市圈

齐心念好山海经 共绘同城新图景

——市人大代表建言献策高质量建设福州都市圈

福厦高铁,穿山越海带来互联互通;“一闸三线”工程全线通水,福岚两地实现共饮一江水;公积金服务事项五地一套标准、一次办成,让民心相连更紧密……过去一年,福州都市圈重大项目接连竣工投用、公共服务接连打通,释放区域协同发展红利。

在热情洋溢的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会场,市人大代表为福州都市圈建设取得的进展欢欣鼓舞,也满怀激情为如何高质量建设福州都市圈建言献策,齐心念好山海经,共绘同城新图景。

福州市人大代表建言献策高质量建设福州都市圈大樟溪莒口水闸,是“一闸三线”工程的主水源。记者 石美祥 摄

推进交通互联互通

加快山海同城

【新闻点击】

1月11日晚,随着最后一车c50高性能混凝土倾泻而下,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航站区工程高架桥首联现浇箱梁顺利完成浇筑。这标志着机场二期扩建市政高架桥工程正式进入上部主体结构施工,为2025年5月全线贯通进一步奠定基础。

【代表献策】

空间互联互通是同城化发展的“硬支撑”。时下,福州正加快推进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和F2、F3线等高铁进机场项目,推进交通互联互通,加快山海同城化步伐。

“作为民航一线人员,我能清晰感受到长乐机场一天一个样的建设速度。”长乐团代表黄滔说,未来长乐机场将成为福州都市圈的交通枢纽,建议有关部门研究出台更多激励措施或考核举措,提升航班正常率,改善旅客出行体验;未来高铁接入机场后,也可出台一系列优惠措施,鼓励旅客选择乘坐航班出行,推动民航业高质量发展。

空中,飞机起落带动福州都市圈拓展新发展空间;地上,密集编织的路网也让“圈内”流动更畅通。起于南平市延平区,途经宁德市黄田镇、水口镇,终于福州市闽侯县的京台高速公路复线(延平至闽侯)先行段工程已在闽侯启动。闽侯团代表雷美英建议,加快先行段工程建设,打通对内连接城乡、对外开放的通道,拉近城市与乡村距离,完善福建省高速公路网布局,串联三市共同发展,“路通了,人来了,自然而然盘活了乡村,促进城市产业和经济的发展。”

加强产业分工协作

放大集群效应

【新闻点击】

在位于罗源的福州台商投资区,福建东恒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新能源电池模组端侧板“出生”后不久,就被打包运往不远处的宁德时代工厂,化为动力电池的精密金属结构件,最后运往全国各地,秀出“福建造”的硬实力。

【代表献策】

随着福州都市圈建设深入推进,不论新兴产业还是传统产业协作都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光伏产业作为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在深化资源共享、推动产业协作和区域协同发展上具有显著成效。结合从业经历,罗源团代表段可可建议,充分发挥在榕电力央企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抢抓福州都市圈发展机遇,在试点的同时做好经验总结,并向周边城市推广,助力光伏产业做大做强,推动区域能源协调发展。

新时代山海农业产业协作也将谱写新篇,从农产品产销协作,走向预制菜“新蓝海”。“预制菜不仅是‘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桥梁,还提供了一种价值更大化、跨区域联动的新模式。”马尾团黄峰等代表在建议中提到,马尾去年水产品预制菜全产业链规模突破320亿元,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趋势,建议充分发挥马尾辐射带动作用,强化产业分工协作和产业链共建,不断突破发展边界,打造跨区域的预制菜产业集群,打响“山海融合·敢为天下鲜”“八闽全福宴”等具有福州、福建特色的预制菜品牌。

深化民生共建共享

打造幸福家园

【新闻点击】

“进一中心,办五地事!”在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自豪地介绍,在首批36项高频服务事项实现五地通办的基础上,福州都市圈五地公积金中心又推出11项标准化服务事项,实现圈内“一套标准、一次提交、一次办成”。

【代表献策】

民生福祉是福州都市圈发展的最终落脚点。从饮水保障到政务服务,从医疗卫生到教育养老,“圈内”公共服务逐步打通,生活渐渐融为一体,民心相连更紧密。

去年,福州都市圈重大项目“一闸三线”工程实现了全线通水,解决了长乐、福清、平潭等地580万人“喝水”这个重要民生问题。如何护好大樟溪这个福州都市圈重要水源?永泰团代表卢金光建议,进一步推动“一闸三线”工程涉樟生态补偿政策制度化,研究确定永泰生态补偿价格认定机制并推动纳入“一闸三线”工程“两部制+”水价定价组成范围。同步制定可操作的永泰生态补偿支付结算具体运作机制,或制定完善可操作的“一闸三线”工程生态补偿独立横向支付结算专项机制。

鼓楼团代表郑伯禄认为,福州都市圈内医疗协作大有文章可做。他建议,持续组建一批优质的跨区域专科联盟,探索医疗人才队伍流动、健康数据开放共享,扎实推进医教研协同发展,推动福州优质医疗资源向都市圈内其他地区辐射延伸、下沉,逐步实现医疗服务同质化,在都市圈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便捷高效的现代医疗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就近看病、看得好病。(福州日报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