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政协委员热议如何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4-01-15 16:43:16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民营经济在有福之州畅享福气、繁荣兴旺。报告内容引发了市政协参加单位及委员们的热议。市政协委员们聚焦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痛点”,从引领民企高质量发展、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加大援企稳岗支持等方面建言献策,发表真知灼见。

福州市政协委员热议如何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金山工业园内,各类产业园区蓬勃发展。 记者 林双伟 摄

引领民企数字化转型 增强新活力

“数字中国”的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福建是“数字中国”孕育地,福州是“数字福建”的先行实践地,数字经济已成为福州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市工商联认为,数字化转型已不是民营企业的“选择题”,而是关乎民营企业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选题”。新形势下,民营企业要积极调整和改变传统业务模式。

市工商联建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引导民营企业积极调整和改变传统业务模式,以适应数字化转型的要求。民营企业可以开展创新实验,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服务方式,通过与外部科技公司合作或引进创新技术,获得新的市场机会和竞争优势。

在市政协委员陈强看来,民营企业要激发新活力,相关部门要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培训,不断提升民营企业的综合发展能力;同时,积极引导专业技术人员从事新产品研发、科技创新和企业品牌创建等工作,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的竞争力。陈强认为,对于有特殊贡献的人才,除了企业制定各种奖励措施外,政府部门也可给予一定的激励,多渠道提高现有人才的收入水平和生活待遇,帮助企业留住人才。

民营企业要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增强发展新动力。陈强建议,民营经济要练好“内功”,积极探索新的企业组织形式,推进机制创新,使企业管理走向成熟。

抓大不放小 精细化构建营商环境

相比税收优惠、投资机会、市场竞争,不少市政协委员都关注如何建立高效透明、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为各类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和合法权益提供有力保障。

“政府和职能部门在民营经济的问题上要彻底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转变观念。”陈强认为,要更多地运用市场机制促进民间投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市政协委员孙伟建议,福州应该对标先进,对标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区,学习借鉴它们的经验、做法,围绕服务税费、融资、用地等政策方面,查不足、找差距、列清单,解放思想,勇于担当,用活用足现有政策。

“一流营商环境,应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市政协委员韩孝捷表示,希望在要素保障、产业政策、财税政策上扶持行业龙头发展,解决民企急难愁盼问题。他认为,政府把民企当作自家人,必将增强企业家投资信心,共促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解决企业融资、用地等企业家关心的大事的同时,也要注重解决道路不畅、路灯不亮等‘小事’。”韩孝捷委员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加强调研,靠前服务,常态化开展“企业家接待日”,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到企业、基层去,看到实际情况,发现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

创新金融产品 助企解决融资难题

不少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面临融资难、成本高的问题。如何从这方面着手,拓宽融资渠道,帮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成长?市政协委员们也纷纷提出建议。

市政协委员金智云认为,福州市要进一步提升金融创新能力,根据发展格局、行业特色、产业集群、功能定位等要素,基于客户需求不断创新产品,优化服务,制定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多维度创新金融产品。

“要建立健全融资促进机制,继续出台对福州市中小民营企业融资的优惠及奖励政策,扩大受惠的银行及行业范围。”金智云委员建议,有效发挥政府在民营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过程中的扶持和引领作用,促进信用担保机构的建设,大力开展民营企业信用担保业务,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担保贵的问题。

市政协委员孙伟也关注到了协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的问题。他建议,应持续强化政银企对接,扩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支持企业运用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等工具扩大直接融资。他认为,可以考虑继续实施春节短周期电力直接交易企业用电补助等行之有效的政策,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市政协委员颜顺进认为,可探索构建新型政金企公共服务平台,助力民营经济发展。“通过充分整合传统松散的商业服务领域的各要素,携手各级政府部门、中小微企业、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加速实现同步交流与信息共享。”颜顺进建议,福州可以探索构建全国首个集成型政金企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满足中小企业的服务需求,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最终构建起福州独有的“政金企”扶持新模式。(福州晚报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