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长乐:多措并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4-01-11 16:12:46  

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62位、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第37位、绿色发展百强区第68位、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第76位、科技创新百强区第93位……

2023年以来,长乐区千方百计拼经济、拼项目、拼发展,以开展主题教育为抓手,创新出台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揽子政策措施,交出一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长乐答卷”。

长乐:多措并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雪人股份产品参加去年10月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

逆市跑出加速度

在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全自动化人工智能机器在作业场区来回穿梭,由科技带来的日新月异蓬勃发展场景,展现眼前。2023年,雪人股份在大科学工程领域创新生产的“兆瓦级”大型氦气压缩机,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为“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国家重大低温装备”的国产化奠定坚实基础。

无独有偶。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将研发作为核心驱动力,2014年攻克“大尺寸一体化靶材”关键技术;2017年,建成行业首条大型溅射靶材自动化绑定生产线;2020年,联合郑州大学何季麟院士团队攻克国家“卡脖子”技术之一的“高性能ITO靶材”,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如今,阿石创已发展为省内规模最大的PVD镀膜材料研发生产企业。

优异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长乐区不断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2023年,全区新增上云上平台企业60家,长乐区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福建省2023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项目。同时,新增添利织物等2家省工业龙头企业,并有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等4家企业入选2023年中国企业500强。

惠企政策送上门

“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络我们,全程跟进,很快项目贷款就批下来了。”福建省山力化纤有限公司上马多个深加工项目,工商银行长乐支行了解情况后,立马送上有力的金融支持。

面对经济发展中的难题和堵点,长乐区用最大力度、最快速度扫清障碍,让企业心无旁骛拼经济。2023年以来,长乐区共发放第一、二期提质增产争效专项资金贷款88笔约4.17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增产增效;全省首个政银合作产品——“海峡·长乐周转贷”,2023年为6家企业发放周转资金6.8亿元。

与此同时,长乐区还积极引导22家银行机构加大“无还本续贷”产品的适用范围,减轻企业的还款压力,降低企业“过桥”融资成本。

牵住项目“牛鼻子”

寒冬时节,走进长乐区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摇臂不停旋转,工程车来回穿梭,厂房里机器轰鸣,施工人员忙碌作业。

总投资5.5亿元的海西新药产业化基地项目,将推动福州新区健康医疗产业片区的发展;总建筑面积16.1万平方米的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滨海校区项目将优化滨海新城职业教育总体布局,打造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示范区……

2023年,长乐区紧紧抓住拉动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实施区本级重点项目465项、市级重点项目229项、省级重点项目41项,年度计划总投资862.26亿元,截至2023年11月底,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0%、97%、106%,并在“项目攻坚增效年”专项行动综合考评中位居全市前三名。(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柯抒琳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