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回眸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10 17:52:39  

充分保障代表为民代言依法履职

——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回眸

人大工作,主体是代表、基础在代表、活力看代表。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尊重代表的民主权利,牢固树立服务代表意识,努力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便利条件、搭建广阔平台。

近日,市人大代表何雅琴列席仓山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向原选举单位作代表履职情况述职报告。“报告做得好的前提是履职有事迹,当选市十六届人大代表两年来,我积极调研并提交建议反映社情民意,发挥代表作用牵线搭桥解决民生问题,还在代表履职活动中积极学法并应用于工会本职工作中。”何雅琴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拓宽联系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深化做实“两个联系”,综合利用线上线下形式,进一步加密与代表联系频次,及时通报工作动态,充分保障代表知情知政权。积极组织市人大代表回原选举单位述职、进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和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延伸代表扎根群众的脉络触角。

提交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途径。市人大常委会主动邀请议案领衔代表参与有关工作调研,群策群力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提出的13件议案,均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契合实际的办理思路,成果转化工作有序推进。其中,陈能华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福州市全域治水条例〉的议案》被列入去年立法计划审议项目,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四次审议后获通过。“为办好这件议案,常委会依托福州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代表履职平台、行业代表联络站等,广泛征求各方建议。各级代表的建言献策,为完成这项既具有鲜明福州特色又极具挑战的立法工作作出巨大贡献。”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负责人说。

市人大常委会用心用情办好代表建议,举行代表建议集中督办、重点督办、不满意件再办活动,开展民生领域代表建议答复落实“双满意”活动,469件代表建议(含闭会期间)全部办结,满意率达99.8%。代表们提出的推进教师队伍优化结构提升素质、简化充电桩申报安装手续、推动心肺复苏急救培训进校园等建议,通过高质量办理,从“纸上”落到“地上”,变成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成果。

“之前,了解到《福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于2024年元旦起施行,我提交了《关于我市加快宠物公园建设,让‘毛孩子’享受大自然乐趣的建议》。这份建议很快得到回复,福州市拟在鼓山大桥北引桥下的空间建设第一座宠物主题驿站暨文明养犬宣教点。我为有关部门的积极作为点赞。”市人大代表潘俏黎说。

代表履职离不开良好的工作保障。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与全国人大培训中心和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合作,举办了3期市人大代表培训班、3期常委会组成人员培训班,帮助代表提升履职本领。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参加评议基层单位中期评估和评选“人民群众最满意的十件实事”活动2万多人次,拓展了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广度与深度,谱写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福州实践的新篇章。(记者 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