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先生回家——严复和中国近代名人特展”在三坊七巷举办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08 17:56:34  

绽放先贤精神的时代风采 

“先生回家——严复和中国近代名人特展”在三坊七巷举办

1月8日是严复诞辰170周年纪念日。7日,“先生回家——严复和中国近代名人特展”在三坊七巷南后街77号展览馆开幕,展出时间截至1月31日。其间,三坊七巷严复故居(郎官巷20号)对市民游客免费开放。活动由福州市三坊七巷历史文化研究会、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主办。

在展馆门口数字大屏上,严复以AI数字人的形式回到三坊七巷。从面容、体态、着装到福州话的语音语调,惟妙惟肖的数字人让大家一睹先生风采。

“先生回家——严复和中国近代名人特展”在三坊七巷举办参观者在严复雕塑前驻足。记者 张旭阳 摄

走进展馆,只见一尊严复雕像立于中心,两边围着众多三坊七巷和中国近代历史名人简介展板,如群星拱月。

“三坊七巷,人才辈出,而严复这位大先生作为其中的突出人物,在不同时期与许许多多的历史名人有过交集。可以说,他的故事,他和朋友们的故事,就是那个时代的故事。”严复翰墨馆馆长郑志宇说,本次展览以严复为核心,以严复和中国近代名人书画作品、历史文物及出版文献为主要内容,展示严复和他的朋友圈,让大家一起了解严复、了解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据介绍,展览分“以笔醒山河——严复与他的时代”“半部近代史——严复与闽籍近代名人”“群星闪耀时——严复与中国近代名人”三个层次,展现严复与近代中国名人群体的关系,并从中反映出名人是如何通过他们的作品、言行、思想来影响时代,成就个人。

“先生回家——严复和中国近代名人特展”在三坊七巷举办展厅里,一个小女孩现场临摹严复雕像。 记者 张旭阳 摄

展厅陈列了许多严复及中国近代名人难得一见的真迹展品,包括他们的书法、绘画、信札等遗墨原件,以及严复经典译著的原版本。其中涉及的人物包括严复的闽籍友人沈葆桢、陈宝琛、林纾、陈衍、林长民等,近代中国名人郭嵩焘、吴汝纶、康有为、梁启超等,以及严复的学生吕碧城、伍光建等。

此外,现场还有不少与严复相关的重要历史文物。一件民国八音盒的原件,里面播放的正是严复所创作的中国历史上第一首国歌《巩金瓯》。现场所陈列的最新出版的《严复翰墨辑珍》系列字帖、《严复经典语录》、《籀古绎新——严复的书法世界》等系列书籍,全面展示了严复在书法艺术上所取得的成就,是严复研究最新成果之一。

“非常感谢各方通力合作布置这次展览,让大家认识严复、了解严复。”严复外孙黄维幸告诉记者,他观展后也有新收获,了解到严复有许多墨宝留存。

7日下午在展览馆举行的古厝大讲堂上,福州市三坊七巷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杨凡作“严又陵时代的几个侧影”主题讲座,与本次展览策展人郑志宇一起从历史的长河中汲取严复生平相关的侧写,描摹全面、立体的严复形象。这是“先生回家”重要配套活动之一。(记者 燕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