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邻里添熟络社区拓良治 福州“五社联动”模式见成效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08 17:55:37  

居民自发组织、汇聚多方资源,福州“五社联动”模式见成效——

邻里添熟络 社区拓良治

日前,市民政局委托市社会工作联合会针对福州市22个城乡社区“三社联动”试点项目进行末期评估。评估员走访项目驻点村居,与区县民政、社区主官、社区居民等利益相关方进行访谈,查看项目站点设置,查阅服务文档,开展走访评估,并评选出13个优秀项目,数量连续五年逐年递增。

自2019年起开展“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到2021年转为“五社(即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联动”,福州市共投入市级财政专项资金2008.75万元,打造103个项试点项目,培育社区自组织481支,服务民政兜底对象8.35万人,总受益逾70万人次,实现了社会力量优化组合,形成基层治理强大合力。

“五社联动”给各社区带来了哪些变化?社区治理有何实效?近日记者走访多个社区、社工机构,感受这一机制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邻里添熟络社区拓良治 福州“五社联动”模式见成效新秀社区“故事妈妈”团队为孩子们讲绘本故事。(资料图片)

居民组织化

形成社区工作后备军

一个社区活跃着15个稳定运行的居民自组织,培育了80多名自组织骨干,给社区工作带来了哪些益处?

“有一种‘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感觉。”福州市亲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洪琳说道。2019年,亲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落地国光社区。作为鼓楼区面积最大的社区,国光社区有9所院校、近百家非公企业单位,既有拆迁安置小区,也有商品房小区。居民的需求多元化,反馈的问题也复杂多样。

要解决问题,就先要把问题具象化。亲邻社工通过社区观察、社区居委会成员、居民自组织骨干、困弱人群访谈及问卷调查等形式,将社区治理方向锁定为以培育居民自组织为手段,并形成了“居民自主骨干赋能计划”“居民自组织社区参与计划”“居民自组织再组织化行动”三方面服务内容。

居民自组织为何如此重要?“建立在相互信任和认同基础上的社区自治组织是社区基层治理的基础,要让居民参与进来,让他们有能力自我组织、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构建相互联系的互助社会关系,同时减轻基层治理的压力,因此我们选择重点发展文化体育、邻里互助、社区治理三类自组织。”洪琳说。

便捷的参与平台让居民从原先的小区意识发展为社区意识,从互益走向公益。合唱团团员们探访高龄独居老人,带去精彩演出;亲子读书会的家长们自发交流教育经验,提高孩子阅读量,策划亲子活动,打造家长互助社群……在陪伴式服务过程中,小区楼组长、小区党员、退役军人、热心居民等也成为社工重要的工作伙伴,社区参与的议题也从文化兴趣型转变成社区微治理、社区公共议题,受益人群也更广泛。

社工的付出,居民自治能力的提升,国光社区党委书记陈立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社工的专业介入,让社区开始尝试放权思路,从原来的重视管理到现在的适当放权,将社区部分资源管理交由社工负责。”陈立金说。今年社区成立福州市首个社区公益基金,举办社区公益基金健步筹款活动,持续调动更多居民、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共同应对公共治理、突发事件、困弱人群等挑战,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邻里添熟络社区拓良治 福州“五社联动”模式见成效国光社区成立公益创投项目。(资料图片)

互助精准化

营造睦邻友好人情味

在加入社区的“故事妈妈”团队之前,晋安区新秀社区居民叶婷觉得社区生活大多是“自扫门前雪”。但随着2021年福州市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新秀社区项目组社工的到来,她的想法发生了改变。

新秀社区成立于2012年,内辖11个不同类型的小区,各小区距离较远。在高楼大厦组成的“钢筋丛林”中,组织碎片化、人际陌生化等特征凸显。

“邻里关系疏离是社会治理的难点,也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切入点,依托此我们提出了‘睦邻计划’。”一心社工吴瑞说道,依托传统节日活动,社工以兴趣爱好拉近与居民的距离,了解他们的需求,促进社区老少群体互动,并开展“我家系列”主题活动,带动青年参与,培育“故事妈妈”,叶婷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叶婷开始思考如何结合工作,为社区提供更多样的服务。“我因为在地铁集团工作,搬到新秀社区,因此我想让社区的孩子们在我工作的地方开一场科普活动。”叶婷说,这一想法和社工们一拍即合。在市民政局、晋安区民政局及地铁集团的支持下,叶婷带领新秀社区的16个亲子家庭前往地铁模拟训练中心,了解地铁运行背后的故事,提升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积极性。

“一心不是第一支来到新秀社区的社工机构,却是与社区配合最默契的,在居民与社区间搭建起桥梁。”新秀社区党委书记张锦鸿说道,通过“五社联动”机制,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更高了,社区的能人被挖掘培育出来,开展了一系列有新意、有创意的活动,让居民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

铁门与铁门之间,一个新型的“熟人社会”逐渐形成。“通过数据对比,我们发现刚开展服务时,居民互动区域只占辖区面积的27%;三年后,互动区域达100%,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人数也在逐年递增。”吴瑞告诉记者,通过睦邻文化的空间营造和自组织培育,大家不再是“有事找社区”,“邻里互助”的观念深入人心。

邻里添熟络社区拓良治 福州“五社联动”模式见成效社工引导居民开展活动。(资料图片)

资源多样化

拓展社区交往朋友圈

“太感谢社工了,要不然今年家里的橙子都要烂在地里了。”连日来,在晋安区日溪乡低保户兰先生的脐橙园内,晋安区筑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们正在忙碌,采摘、选果、打包、运输……可就在两周前,兰先生还在为橙子的销路问题犯愁。

兰先生家里有两个小孩在上学,妻子身体孱弱,需要吃药。橙子是一家人的主要收入来源。“一万多斤橙子,没有人来收购,真是发愁。”兰先生说,困顿之时,来走访的筑和社工敲响了他的家门。

“经过我们了解,发现村里有4户低保户种植的脐橙销路不畅,以往都有一些大型商超来村里收购,今年市场价低,运费成本又高,因此便没来收购。”筑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在晋安区社会工作指导中心的指导下,筑和社工积极链接资源,借用向南儿童公益图书馆的场地作为脐橙的中转站,联动闽江学院、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的志愿者,并邀请福厝井依姐志愿服务队等,共同将脐橙精心打包装箱。

社会各界力量纷纷伸出援手,在微信群里,越来越多人加入助力低保户家庭脐橙销售的接龙队伍,为这场爱心助农接力贡献力量,截至本月7日,已卖出脐橙15000斤。

“‘五社联动’像五根手指紧紧攥在一起,撬动了各方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基层治理,在助力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的同时,也推动了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市民政局相关领导说,后续,市民政局将继续统筹推动全市社会工作的开展,引领更多社工投身基层治理,推动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记者 叶欣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