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实效 469件人大代表建议全部办复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4-01-08 17:55:01  

记者7日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积极回应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切,福州各承办单位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将建议办理工作同推动本单位中心工作相结合,同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努力将代表提出的高质量建议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提高办理实效。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们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广泛吸纳民意、汇集民智,通过专题调研、集中视察、走进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参与代表小组等履职活动,聚焦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出建议469件(大会建议440件、闭会建议29件)。

代表们围绕市委提出的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动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的发展目标,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各承办单位积极采纳吸收、主动作为。其中,市商务局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关于积极推动金融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出台《关于促进商贸行业稳增长的若干措施》《2023年促进外贸外资平稳发展若干措施》,促进行业良性增长,提升福州民营企业发展水平。

在深化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市农业农村局结合办理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助力乡村振兴企业支持力度的建议》,持续推进“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万名干部下基层”专项行动,新认定省级龙头企业46家;市水利局结合办理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解决我市农村饮用水安全相关问题的建议》,加快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累计铺设管网883.55公里,受益人口达43.84万。

紧扣民生主题、增进人民福祉是代表建议关注的热点。市城管委结合办理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夜间灯光管控,减少“亮夜污染”的建议》,除正在进行节能综合改造的部分市管道路路段外,已将其余所有市管路段的光源采用3000K色温的LED光源路灯,为行车和行人提供舒适的道路照明环境;市民政局围绕代表提出的《关于优化长者食堂布局,扎实推进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的建议》《关于完善与提升福州市养老护理员培训体系的建议》,高规格推进长者食堂建设工作,目前共有27家养老服务企业承接运营173家长者食堂,并挖掘餐饮企业中央厨房规模化优势,将服务触角延伸至社区乃至小区,辐射132个社区(村),扎实推进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

在提高生态质量、促进海滨山水城市建设方面,市水利局结合办理代表提出的《关于保护闽江流域(福州段)生态环境的建议》,持续加强闽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闽江流域16个国省控断面优质水质比例为62.5%,同比提升6.25%;市农业农村局围绕代表提出的《关于打响“双世遗”福州茉莉花茶品牌的建议》,优化茉莉花空间布局,结合“两江四岸”景观提升工程,打造闽江、乌龙江沿江市花生态走廊,推动美丽福州建设;市生态环境局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河道改造建设及日常维护管理的建议》,制定“清流行动”方案,定期开展内河周边污染源专项执法检查,共发现问题219个,完成整改215个,进一步推进全域治水工作,加快海滨山水城市建设。

据了解,截至2023年12月底,代表建议已全部办复,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468件,占总件数的99.79%。(记者 李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