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围绕大局所需民生所系开展监督——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监督工作回眸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08 17:52:59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实施执法检查5项,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7项,开展专题询问1项、满意度测评1项,以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助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提质增效。

大局之所在,也是人大履职重心之所在。市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展了多项监督工作。比如,听取审议“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和计划报告;审慎做好预算、债务、国资、审计等审查监督工作;全程跟踪监督“项目攻坚增效年”专项行动实施情况;开展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在榕台青创业就业情况和远洋渔业产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听取审议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加强对外交流交往等工作情况报告;对乡村文旅经济发展工作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厚重的文化底蕴相得益彰,是福州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让绿水青山成为福州的烫金名片,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市委“推进全域治水建设更加美好海滨山水城市”的部署,听取审议了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两次举行全域治水工作情况专题询问,对闽江流域福州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行独立评估,全域统筹构建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文化、水经济、水管理、水保护七大体系,为加快建设人水和谐共生的海滨城市、山水城市贡献人大力量。

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就是守护民族和国家过去的辉煌、今天的资源、未来的希望。市人大常委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的重要嘱托,听取审议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古厝古建筑保护利用工作情况报告,督促做好活化利用古厝古建筑、延续榕城千年文脉、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相关工作。

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回顾去年的监督工作,不难发现,市人大常委会将更多精力用于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所忧问题上。锚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重要目标,市人大常委会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打造了全链条“督实”民生实事工作机制,成为福州市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大亮点。“在这些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酝酿阶段,我们为确保形成基本成熟的项目候选清单,建立了‘三上三下’协商机制。通过‘群众提、人大决、政府办、代表评’推进模式,确保全过程做到人民当家作主,真正实现了以‘民声’定‘民生’。”市人大社会委负责人说。

市人大常委会还听取审议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情况报告,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听取审议就业工作情况报告,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基本医疗救助服务均等化的呼声,督促有关部门树牢“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意识,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记者 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