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新区集中签约38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超220亿元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05 16:05:00  

福州新区集中签约38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超220亿元福州新区滨海新城片区,目前已聚集了众多高新技术龙头企业。记者 包华 摄

新年起新局,起步就加速。4日,由福州新区管委会主办,长乐区委、区政府和福州新区集团承办的福州新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福州新区举行。现场,聚焦数字经济、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38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突破220亿元。含金量十足的签约项目不仅成为福州新区扎实开展“项目攻坚增效年”专项行动的生动实践,还为福州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注入澎湃活力。

迎“光”起势

光电产业蓄势腾飞

“福州新区规划打造一个从上游原材料到面板核心材料,再到下游模组整机全产业链的光电产业集聚区,我们就是冲着这个来的。”4日,在签约仪式上,合肥新美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黄源成功与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约合肥新美偏光片上游PMMA材料项目。

据了解,项目投资额达到35亿元,通过收购全球龙头材料企业韩国LG化学公司显示材料业务,掌握偏光片和OLED相关膜材料的核心技术,生产偏光片的核心材料,并与福米产业园内的恒美偏光片项目及福米贴片模组项目成功串联,推动福州新区进一步朝着国内产业链最完备、产业要素最集中的光电产业基地目标迈进。

“之前恒美光电的偏光片项目在18个月内建成投产,24个月量产,当年即实现盈利,创造业内多个纪录,让我们对福州新区的投资环境和产业配套非常有信心。”黄源告诉记者,新美材料项目预计2024年上半年将正式动工,届时公司将成为国内偏光片上游核心材料最大的生产企业。

蓬勃生长的光电产业仅是福州新区大力招引新兴产业的一个缩影。

聚焦数字经济,新华三数字产业项目将打造Risc-V信创战略创新技术产业和芯片设计开发基地,并与福州新区管委会共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共建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基地等;聚焦先进制造,沐曦集成电路南方区域总部项目投资额达25亿元,将设立芯片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生产曦云系列液冷系统整机……

“我们这次签约的项目中,涵盖了上游的新型显示材料、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中游的第三代半导体芯片制造、智算服务器制造,下游的智算中心应用场景等。”福州新区管委会产业促进局(新兴产业局)副局长肖小阳告诉记者,通过本次签约,数字经济产业链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为福州新区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增添新动力。

项目云集

医药产业大步流星

作为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4日,生物医药产业项目也成为签约仪式上的一大亮点。

在本次集中签约的项目中,不仅有福建远康二级综合性医院、复泓医院等民生项目,还有哈维生物干细胞研究实验室、拓新天成肿瘤创新药、安布瑞模式动物CRO等前沿医疗技术研究、药品和医疗器械研发制造项目,将进一步助力福州新区打造精准医疗、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中医药传承与发展等五大产业集聚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高地。

“这里就是我们事业起步的福地!”4日,项目现场,海南国瑞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霍彩霞感慨地说。她表示,福州是全国第三个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福州新区也有着强大的算力支撑和政策优势,“期待以本次签约的海南国瑞康CRO项目为基础,将福州新区发展为未来最重要的产业化基地,并结合福建的海洋经济发展新产品新材料,推动福建乃至全国医用新材料和卡脖子技术的发展。”

据了解,海南国瑞康CRO项目投资1亿元,将以生物医药CRO技术服务为核心,为客户提供原料药合成、多种剂型药品开发、完备的质量研究及临床研究服务,并承接各种创新药、仿制药的委托开发、中试生产、临床研究及注册申报等业务。

未来可期

产业高地加速崛起

“含绿量”足、“含新量”高、“含金量”大。当天,福州新区管委会领导用3个词总结了本次38个签约项目的特点。

这些实力强劲的企业芳心如何被“虏获”?规模可观的项目又为何青睐这里?

“除了区位优势和优美的环境,福州新区医药产业园区的高水平发展规划,福州新区管委会和福州新区集团的真诚和热情,都深深打动了我和我的团队。”霍彩霞说。这也是越来越多企业倾心并选择福州新区的原因。

近年来,福州新区以“抓龙头、筑链条、建集群”为主线,聚焦三大产业集群、六大主导产业、十条产业链,持续扩大“两国双园”、闽港合作示范效应,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并举,制定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及人才政策,不断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力促招商引资跑起来,经济发展活起来。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福州新区开展产业招商65次,举办和参与各类大型招商推介会、签约会16场;实现签约明阳异质结电池、长乐外海海上风电、镓谷半导体、海西新药产业化基地、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福州创新中心等重大项目100宗(含增资扩产项目15宗),总投资约945亿元。

“福州新区作为福建省唯一的国家新区,拥有突出的开放优势和强大的资源优势。期待未来5年内,我们能共同成立百亿以上规模的产业基金,打造新型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建设全国超级商业中心、高端芯片、半导体先进制造产业园标杆示范基地。”当天参加签约仪式的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李奎同样对福州新区的产业发展信心满满。

招商引资蹄疾步稳,项目落地快马加鞭。

以此次签约活动为契机,福州新区将拿出最大热情、创造最好环境、提供最优服务,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签约项目顺利落地,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记者 吴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