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碳”探新路 福州首个碳中和林产品挂牌交易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02 17:31:26  

“福碳”探新路 青山变“金山”

全市首个碳中和林产品挂牌交易

“福碳”探新路 福州首个碳中和林产品挂牌交易专业人员在永泰碳中和建设项目开展调查。(永泰县林业局供图)

日前,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在福建海峡资源环境交易中心购买了永泰县国有林保护中心提供的1169吨“福碳”产品,用以抵消峰会所产生的全部温室气体排放,又一次实现“零碳办会”。

交易虽延迟,此次做法却和以往不同——像购物一样买“碳”,有现成的产品可供选择,登记证书、管理办法等一应俱全。据了解,这是海峡资源环境交易中心成交的首个碳中和林产品。

2022年,省林业局编制了《福建碳中和林项目监测技术方案》,将森林经营抚育及自然生长产生的增量计入碳汇,为场外碳交易的林业碳汇计量监测提供理论依据。去年年初,市林业局联合海峡资源环境交易中心共同搭建福州的碳中和林产品——“福碳”交易市场,当年12月平台开通试运行,上线的第一批“福碳”产品,来自连江县、永泰县碳中和林产生的林业碳汇,共计12万吨,为产品上市交易提供了充足“货源”。

“这是一次全新探索!”永泰县林业局副局长郑正榕说,目前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成本比较高、周期长、流程复杂,适销不对路,交易面狭窄,买方找不到相对应的卖方,导致县里大量林地资源依然在“沉睡”。简化产品生成周期、完善交易机制,让森林碳汇进入“寻常百姓家”,有望撬动更大能量。

作为国家森林城市,福州一直以来都是生态“优等生”,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森林自然生长固碳约430万吨/年。如何充分发挥福州市森林资源优势,更有效地促进森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林农、林企等森林经营主体谋福利?

破题,从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开发体系开始。福州依托省级碳中和林项目建设,组织编制项目设计方案,并结合营林生产经营投入成本,科学、系统地为11万亩林地进行碳汇量核算。

同时,市林业局积极引导基层先行先试。连江县、闽清县召开“福碳”产品开发专题会议,研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永泰县成立碳汇工作领导小组,率先出台《永泰县“福碳”产品管理暂行办法》,对5万亩碳中和林进行核算,开发超5万吨林业碳汇作为平台首批产品先行开展交易。

一种林业碳汇交易新范式,由此显现轮廓——

交易更集中,将县区林地资源进行整合委托销售,分散各地的林业碳汇交易汇聚于一个平台;流程更规范,产品登记、托管、注销等过程实现一体化管理;服务更便利,产品生成周期缩短,政府引导开发……

“‘福碳’是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的新探索与完善。”平台搭建方、海峡资源环境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胡以超介绍,产品标准化程度高、市场体量足够大,才能更好地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碳中和林项目建设,实现生态、社会效益双丰收。

其中,“社会效益”的一个具体体现,在于当前“福碳”产品所吸引到的“最大买方”——市法院、市检察院。近年来,通过引导当事人采用认购林业碳汇这种替代性修复方式履行生态损害赔偿责任,司法碳汇已逐渐成为司法机关办理生态环境损害案件中的一种办案新机制。

“‘福碳’产品开发相当于为司法碳汇探索提供了一条‘绿色通道’。”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和生态检察部陶丹介绍,日前,市检察院联合市法院、市林业局出台了《在生态司法案件中适用林业碳汇赔偿机制开展生态修复的实施意见(试行)》,将“福碳”产品纳入认购范围,“认购‘福碳’产品的方式,既是对林地环境修复路径的全新探索,更体现了对森林生态系统功能的司法保护,有利于推动全市绿色低碳发展。”

胡以超说,下一步,将针对福碳产品市场交易,出台《“福碳”产品交易管理细则》,优化交易方式,同时完善系统建设,采用定价委托、实时交易、不限时段等方式来促成交易,做到项目自动匹配、交易在线完成,让申购方式更贴合大家目前的网购习惯,提升交易体验。

眼下,福州正全面开启新一轮改革,并欲借此次“福碳”市场建设的创新探索,进一步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林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