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新区:智能汽车产业“从无到优”走上发展快通道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3-12-28 17:46:30  

车辆驾驶无需人为干预,方向盘自主转动,并能自动识别红绿灯,对障碍物进行避让……充满科技感的场景出现在福州新区。福州新区持续优化产业招商落地政策,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产业经济发展亮点频现,推动智能汽车产业走上发展快通道。

从无到有 新区智能驾驶产业迸发蓬勃活力

今年9月,福州新区启动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并举行智能汽车产业科创基地揭牌活动,福建首批“闽AA试”自动驾驶网约车、公交车测试牌照发布,这标志着福州新区成为全国无人化、商业化政策落地的先行区,福建省首个规模化智能网联道路建成区和自动驾驶场景落地示范区,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

福州新区:智能汽车产业“从无到优”走上发展快通道5G云代驾技术展示(福州新区产业促进局供图)

近年来,福州新区围绕“数字中国”“数字福建”战略,依托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福州新区智脑”等建设成果,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高地。当前,福州新区正按照“1+1+1”(即一个科创基地、一批数字车城应用场景、一个以智能汽车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目标,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智能驾驶正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不仅会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还将带来更多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是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州新区产业促进局副局长邹履传说。

从有到优 新区智能驾驶产业发展正酣

一幅蓝图正在铺展。今年1月19日,《福州市推动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正式发布。以智能汽车数字车城为依托,福州新区正着力于发展车路协同基础设施、智能网联运营中心、自动驾驶全场景应用三大方向。

“挖好坑、填好土、浇上水,种子才能生根发芽”。福州新区产业促进局副局长陈贤文说,福州新区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对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研究,精准查找原因、分析症结。

“我们提出了诸如新区数字建设的应用场景不够多等问题,针对问题,精准施策,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并实施清单化管理。”邹履传说。当前,福州新区正加紧推动智能网联汽车路口的道路智慧化改造,逐步导入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主体,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由道路测试转为示范应用阶段。

“目前,上述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福州新区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局城建处高级主管陈至诚介绍,福州新区核心区26 平方公里 63 个路口的道路智慧化改造已完成,发布测试道路 15 条;部署完成百度、厦门金龙、轻舟智航等 9 家测试主体共 25 辆智能网联汽车、小物种车;发放测试牌照 13 张,累计道路测试里程已达15000 公里,并实现了智能网联汽车由道路测试转为示范应用阶段。

从优向强 福州新区智能驾驶产业聚落成群

“产业发展靠投入,投入靠项目,项目靠招商,而招商引资靠的是硬环境和软环境的推动,一环扣一环,考验的是政府的服务能力。”邹履传说。

福州新区持续加强产业政策供给、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质效,让软环境更软,硬环境更硬。福州新区打造面积达4000平方的智能汽车产业科创基地,集展览展示、人才培训、科创孵化等功能于一体;强化数字新基建、配套资金、人才等要素支撑,开放更大范围应用场景;稳步推进自动驾驶、智慧交通基础建设,并逐步牵引以智能汽车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在福州新区落地生根。

福州新区:智能汽车产业“从无到优”走上发展快通道福州新区智能汽车产业科创基地(福州新区产业促进局供图)

同时,新区深化与百度集团、厦门金龙、轻舟智航、招商车研等重点产业上下游企业合作,完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布局;主动“联姻”,向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授予“福州新区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管理中心”单位,向福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授予“福州新区智能网联公共交通运营单位”,协同共创产业新高地。

“未来,福州新区188平方公里内将实现全域、全场景、无人化、商业化运营,形成繁荣的智能汽车生态,打造东南智能汽车产业标杆。”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副总经理潘一鸣说。(李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