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南平新时代山海协作座谈会召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2-25 23:24:21    作者:张旭 严鑫 张人峰

携手开创新时代山海协作新局面

福州·南平新时代山海协作座谈会召开

福州新闻网12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旭 严鑫/文 张人峰/摄)25日晚,福州·南平新时代山海协作座谈会在福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共同念好“山海经”,全方位推进两地交流合作,携手开创新时代山海协作新局面。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南平市委书记袁超洪出席并讲话。福州市领导吴贤德、张定锋、黄建雄、陈忠霖、林治良,南平市领导林建、张朝阳、邱建彬、杨青建、龚志阳、魏敦盛参加。

福州·南平新时代山海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宝金对近年来南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可喜成绩表示祝贺。他说,福州与南平山水相连、地缘相近,两地交流合作源远流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谋划推动福州、南平两市签订加强横向经济联合协议书,开启两地合作新篇章。30多年来,两地通力合作、携手并进,山海协作不断走深走实。站在新起点,我们要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倡导推动山海协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共同推动新时代山海协作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要共同统筹重大设施建设,加快打造立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共同推进产业发展,合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共同做好茶文章,打造“三茶统筹”发展示范区;共同守护美丽闽江,推动形成生态联保共治格局;共同推进公共服务共享, 让更多群众享受优质教育、医疗、养老等资源。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对口协作机制,促进资源要素整合,加强专项督促指导,确保对口协作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更好服务全省发展大局。

袁超洪表示,多年来,通过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福州都市圈等协作机制,福州与南平交流越来越多,合作领域越来越广。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深做实新时代山海协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深化和福州对口协作,着眼于“互惠互利”,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作配套,围绕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建立山海产业联盟,形成互补发展格局,共享产业发展红利;着眼于“共建共享”,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闽江航运、铁路建设、航空市场等方面加强合作;着眼于“帮扶帮带”,深化结对共建,加强人才互派、技术培训等交流合作,帮助山区提升教育、医疗、就业等公共服务水平,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会议通报了福州·南平新时代山海协作对口协作关系和有关工作情况,审议了《福州市与南平市对口协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