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都市圈“圈”出获得感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25 17:57:55  

公积金高频事项实现通办,优质医疗资源加速下沉,教育合作不断加深……

福州都市圈“圈”出获得感

一盘棋、一条心,随着福州都市圈建设的不断深入,一个产业关联配套、要素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的协调发展新格局逐步形成。既是发展共同体,也是命运共同体,福州、莆田、宁德、南平四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群众的获得感是否同步提升?从住房、就医、教育等小切口看“同城化同家园”,他们用一次次满意的体验作出了肯定的回答。

福州都市圈“圈”出获得感都市圈“四市一区”群众可以在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福州都市圈通办窗口”办理业务。记者 池远 摄

“圈”出住房获得感:

进一中心,办五地事

住房获得感如何?一个窗口就能体验——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设立“福州都市圈通办窗口”,公积金在平潭缴存的林女士不仅在窗口成功办理了购房提取手续,而且只花了短短5分钟。“不用来回奔波,就近就能办理,真好!”办完手续,林女士忍不住点赞。

破藩篱,大不同。林女士的办事新体验,得益于福州都市圈住房公积金协同联盟的建立。

去年6月,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牵头,联合莆田、南平、宁德和平潭的住房公积金中心,共同签署《福州都市圈住房公积金协同联盟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收受分离”模式,推进有异地办事需求的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在福州都市圈内协同办理,首批单位缴存登记、单位信息变更、租赁商品房提取等36项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实现“五地通办”。

融入福州都市圈,惊喜远不止于此。

据悉,都市圈住房公积金协同联盟的建设分三步走。在高频服务事项“五地通办”基础上,第二步就是到今年年底,逐步建立都市圈内各住房公积金中心同城化管理与服务标准协同共建共享机制,实现更多公积金政策、规范和事项的统一标准化改造、服务。

“在过去,即使是同一事项,各地在材料、流程上也有区别。”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再次牵头,签署了《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福州都市圈住房公积金“协同联盟”标准化事项协议》,推出包括个人账户设立、汇缴、单位缴存登记注销、开具缴存职工证明等11项标准化服务事项,缴存职工在5家中心可实现“一套标准、一次提交、一次办成”。

针对第三步的目标——2025年底,公积金服务高水平一体化协同发展和互联互通格局成形,“四市一区”如何聚力实现?

“协同联盟推动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我们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与工作专班机制,各联盟中心主任组成工作小组,通过召开联席会议,探索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班,按季召开工作对接会,收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探讨解决方案,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推动一体化进程。”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联盟将继续构建服务标准,分批实现“事项名称统一、服务指南统一、办理规程统一”,为福州都市圈的缴存职工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公积金服务,为在福州都市圈创业创造的广大青年职工实现住有所居和住有宜居作出更大贡献。

福州都市圈“圈”出获得感在附一医院帮扶下,建宁县总医院进行远程会诊,让患者不出县城即可享受省级专家团队的诊疗服务。(附一医院供图)

“圈”出就医获得感:

享国家级服务,让好资源下沉

“看病不用到省城”“转诊流程畅通快捷”“结算不用跑断腿”……在推进福州都市圈建设中,医疗卫生的紧密协作让来自省会城市的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更多群众,“大病重病在本省解决,一般疾病在市县解决,头疼脑热在乡村解决”逐步成为现实。

南平市民李先生不慎被重物砸伤,被诊断为颈肩部粉碎性骨折合并严重臂丛神经损伤。

“这么严重是不是去北京、上海做的手术?”

“过去是要的,现在福州的医院就能治,还是上海的专家看诊,术后第一天,抓握能力和感觉就恢复了不少!”面对亲友的问候,李先生解释道。

李先生口中的医院,正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以下简称“华山医院福建医院”),为他制定手术方案并进行手术的也是复旦大学华山医院手外科主任医师劳杰及其带领的本土专家团队。

作为“家门口”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华山医院福建医院定向放大国家顶级优质医疗资源。截至9月,已有120余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新技术新项目在华山医院福建医院落地,其中4项国际首创,3例手术被美国和欧洲神经外科学会官方杂志收录,不断填补福建医疗空白,为周边省市居民带来更加有力的“医靠”。

上拉“大手”,下牵“小手”。省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同样体现在帮扶提升县级医院综合实力。比如,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与建宁县总医院建立了“大手拉小手”的帮扶模式。

福州都市圈“圈”出获得感在附一医院麻醉科医生指导下,建宁县总医院开展无痛胃肠镜检查。(附一医院供图)

“可以做肌力对抗性训练,多翻身,避免压疮。”家住建宁县的吴大哥因为不慎跌落导致脊椎损伤,术后在家康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丁陈禹博士考虑到患者出行不便,便带着建宁县总医院神经外科医师和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康复科医生到吴大哥家中随访。

丁陈禹是附一的医生,也是建宁县总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得益于两院帮扶合作,丁陈禹和4名专业医师也加入建宁县总医院的帮扶工作中,每周有1名到2名医生开展门诊坐诊、教学查房、学术讲座。在附一的帮扶下,建宁县总医院开展了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等“三大中心建设”。

福州都市圈“圈”出获得感闽东北协同发展区职业院校技能联赛比赛现场。(福州教育研究院供图)

“圈”出教育获得感:

送培送教成常态,山海学校“手拉手”

“老师手里握着两根导线,其中一根是断开的,大家能判断出老师手心里的导线,哪根是连着的,哪根是断开的吗?”6月,一场送培送教活动在平潭麒麟小学四年级的教室展开,主讲这堂《电路暗箱》课程的不是该校的老师,而是高级教师、仓山区教研员梁东红。

生动的图文课件、有趣的科学实验、活跃的师生互动……课堂上,梁东红以问题导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探索电路暗箱的秘密,真正做到在玩中学、在学中思。

福州都市圈“圈”出获得感南平实验小学与福州实验小学开展结对共建。(南平实验小学供图)

山海协作平台让越来越多的学校“手拉手”,以学校联盟、结对帮扶等方式开展跨区域合作办学。在政府主导、学校自发等多形式互动下,教育合作不断加深、教育资源逐步共享、交流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基础教育结对帮扶的同时,职业教育资源共享也在同步开展。日前,第十九届福州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暨第四届闽东北协同发展区职业院校技能联赛首批赛项在福州举行,设有16个专业大类、37个赛项,共65所学校、1178名选手参赛。

“闽东北四市一区的职业院校技能联赛,每年举办一次,目的是促进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加强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推动区域优质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有效促进了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的产教融合。”福州教育研究院工作人员说。

福州三中等一批示范高中与兄弟市(区)县域薄弱高中开展结对帮扶;福州实小与南平实小建立长效帮扶机制;组建闽东北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办学工作联盟……优质教育资源“走出去”,一个个“学校发展共同体”“校际发展合作体”建立起来,共同打造区域教育领域合作新局面。

一点点靠近,一步步走近。放眼闽东北大地,山海协作的生动实践正演绎新的篇章——山海同城,民生相融,人心相依。(记者 蒋雅琛 叶欣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