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侨创联盟与侨界新生代创新创业分享会举行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12-21 17:34:15  

侨汇世界、智创未来。20日下午,侨创联盟与侨界新生代创新创业分享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与会的侨界精英畅所欲言,聚焦新兴产业发展战略与路径,分享成功经验和投资机遇,助力新侨发展、服务国家大局。

侨创联盟与侨界新生代创新创业分享会举行互动对话环节。

历史上,老一辈华侨华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向世人展示了中华民族吃苦耐劳、团结互助、顽强拼搏、爱国爱乡爱家人的优良传统。如今,华侨华人新生代接过前辈的接力棒,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成为推动中外文明交流和经济合作的新生力量。

分享会邀请中国侨联常委、鑫桥联合金融控投集团公司董事会主席李然,美国归侨、飞诺门阵科技董事长沈寓实,德国归侨、青岛科而泰环境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学军等3位嘉宾,围绕“创新创业成功经验和投资机遇”主题,分享各自的创业故事和成功经验,并向在场致力于创业创新的侨界新生代提出了具体而中肯的建议。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进行,一批批华侨华人中的尖端人才回到国内创新创业,成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领头雁”、生力军。

分享会专门设计了互动对话环节,邀请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海外华人科创联盟主席蒋林华,伦敦大学学院北京校友会会长、中关村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张劲草,美国归侨、好活创新(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晟,印尼侨眷、帝视科技董事长兼总裁高钦泉,福建农林大学教授、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朱方捷等5位优秀代表,围绕“如何更好发挥海外人才优势,促进中外科技交流合作”展开对话,并与现场的来宾互动交流。

分享会举行了签约仪式:福建省侨商联合会、海峡汇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设立“侨商兴闽基金”,将通过母基金投资、股权直投等方式,投向福建省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福建省侨办、福建省侨联与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签署《涉侨金融服务框架合作协议》,将为广大侨胞提供更多、更优的金融服务和体验。

分享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州市福耀高等研究院负责人梅宏介绍了福耀科技大学(暂名)的建设情况,并向侨界新生代人才发出邀约。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福建省着力营造更加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制度环境,已印发实施《福建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试行)》,明确了三个方面23项政策支持。如,对引进的特级人才,给予700万元安家补助;设置晋级奖励和荣誉奖励,对人才在认期内晋级的给予10万元至300万元晋级奖励,对新取得有关荣誉称号或奖项的给予3万元至80万元奖励。(记者 李晖/文 包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