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扎实推进文体惠民、古厝保护利用领域为民办实事项目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21 17:33:47  

福州扎实推进文体惠民、古厝保护利用领域为民办实事项目

一场场文化惠民演出,让群众在家门口乐享免费文化大餐;一处处智慧便捷的公共体育场馆拔地而起,全民运动热潮涌动;一座座福州古厝修缮后被活化利用,成为人们探寻闽都文化历史的“路径”……今年以来,福州市各类文体惠民项目的精准落地和文体惠民设施的日益优化,活化利用的古厝重新焕发新活力,让市民幸福生活底色更足。

场场有好戏

文艺活动精彩纷呈

“荔枝,一物搅碎梦黄粱……”近日,在三坊七巷市非遗展示馆古厝戏台,老戏迷林易贤津津有味地看着闽剧《荔枝换绛桃》经典选段。

“没事的时候我就过来看戏,不花钱还都是名家表演,唱念做打和一颦一笑非常有韵味,太过瘾了。”林易贤说,他是古厝戏台的常客,经常来此和大家一起共赏公益演出——闽剧《招姐作新妇》、经典折子戏《珍珠塔赠塔》《林祥谦》、闽剧小调歌舞《牡丹亭》等轮番上演。

小舞台,大视野。“闽江之心”百姓大舞台文艺演出“舞力全开”;春节、元宵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大时间节点,主题鲜明、充满正能量、接地气的闽剧小戏、歌曲、表演等好戏连台,更添佳节热闹氛围;市图书馆全新打造“乡村振兴名师宣讲”系列活动,紧扣热点、干货满满,每期观众达2000余人……福州市打造多点、高频的文化场景,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据介绍,为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多元的文化需求,福州市依托文化惠民“七进”、非遗地方剧种公益性演出、周周有戏公益性低票价演出、百姓大舞台、相约九日台、古厝戏台等载体,开展310多场惠民演出活动,服务群众90余万人次。

一块大屏幕、一部放映机,一部免费的电影与群众的一张张笑脸,勾勒出一幅热闹的生活图景,点亮福州市民美好生活。

20日上午9点50分,福州大众电影院早场公益电影放映如约而至。“电影票价动辄四五十元,还好有公益电影放映,今天看了《烽火汝城》,很不错。”乌塔社区居民王依伯说。

“除了每日早场,周末还会增设一场公益电影。公益放映影片以红色、正能量的国产影片为主,发挥电影宣传、教育、鼓舞、引导的积极作用,增强公共文化服务影响力。”福州古厝集团负责人介绍,今年已累计放映近500场次公益电影,观影人数达31581人次。

大众电影院公益电影现已逐步成为广大市民,特别是老年人、进城务工人员等群体精神文化生活的一部分。“下一步,我们将确保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在文化活动惠民和全民阅读推广等方面发力,让文化发展红利惠及更多人。”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座座“新”古厝

传承文脉绽放新韵

历史文化遗产是前人智慧的积淀,是城市内涵和品质的重要标志。福州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存丰富。在城市建设发展中,福州注重保护城市历史文脉,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作为闽都文化的重要载体,福州古厝不仅得到有效保护,还被合理地活化利用,既盘活了文化遗产,又留住了乡愁记忆,成为群众了解闽都文化的窗口。

位于烟台山的乐群楼,是乐群路上最古老的洋房之一,经过活化利用,已经成为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大观美术馆。近日,“续·福厝——福州古建筑营造技艺名家展”在大观美术馆开展,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逛展。“每次有新展,我都会带孩子来看,希望通过参观让孩子感受中华传统艺术之美。”市民林女士说。

“古厝在修复中遵循‘修旧如旧’原则,市民可在参观书画、摄影、雕塑等艺术作品的同时,身临其境感受古厝的古朴之美。”大观美术馆相关负责人说,国庆期间该馆日均客流量超5000人。

坚持保用结合,将城乡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持续开展系列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实践,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典型案例——

中平路53-59号,始建于民国,二至三层是砖木结构的“洋门脸”建筑,曾为商铺、民居,现“变身”为包含咖啡厅及可容纳120人办公的复合型空间,成为网红打卡地;

荔枝弄39号,原为林素园故居,现活化利用为大花猫剧本杀。20日,来自广东的游客王安在古厝里沉浸式体验剧本杀,点赞街区的人文氛围;

闽侯县青口镇庄头村洋中厝4、4-1、4-5传统风貌建筑打造成后福肉燕博物馆,并和后福村提炼出的“和”“福”文化串在一起,打造以“和”为文化灵魂,以“福”为创建主线,具有后福村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亭台楼阁今犹在,更喜气质改。福州市多措并举,深化古厝保护利用,推动实施“九个一批”保护利用活化一批古厝专项工作,今年完成古厝保护利用120余处,有效塑造特色风貌、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将文化遗产有机融入现代生活,实现永续传承。

处处可运动

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郊野福道上,健身锻炼的市民络绎不绝;智慧公园里,晨跑的人群随处可见……在福州,全民健身运动蔚然成风,公共体育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人们尽情享受体育惠民工程带来的丰硕成果。

“以前经常为找场地发愁,现在家门口就有篮球场,太方便了!”上周末,家住仓山区橘园洲的市民黄先生约朋友在家附近打了场篮球,尽情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

这两年,新建的社区篮球场等场地在福州遍地开花,而全新改造提升的福州智慧体育公园也让市民尽享科学健身的乐趣。在仓山区长安山智慧体育公园,智能健身设施、篮球场、足球场、气排球场等一应俱全,每天傍晚来此打卡运动的群众络绎不绝。“这里的运动器材既时尚又智能,只要天气好,我都会来这健身。”附近居民陈依伯笑着说。

设施不断完善,市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得益于福州深入推进体育惠民工程。

近年来,福州积极推进体育惠民工程,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列入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充分利用公园、高架桥下等闲置空地,建设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不断完善“15分钟健身圈”,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截至目前,福州市共有体育场地27705个,场地面积2123.13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63平方米,体育场地数量居全省第一。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多措并举建立具有福州特色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以全民健身运动会为引领,大力发展群众喜闻乐见及具有区域特色的项目,实施“体育+”发展战略,打造龙舟、健步行、马拉松、登山、自行车等品牌赛事。同时,持续发展壮大全民健身队伍,健全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推动形成全民健身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记者 燕晓 赖志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