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京闽建立侨智侨力服务发展协作机制 围绕六大方面搭建侨联一体化行动平台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21 17:32:20  

20日下午,中国侨智发展大会北京创新创业及产业政策推介会在榕举行,多位院士专家、首都高校海外校友会负责人以及侨界专业社团、新侨企业家代表等共话京闽侨智侨力服务发展。

北京是全国的人才、资金、政策汇聚高地,福建是著名侨乡,1580万海外闽籍侨胞分布在188个国家和地区。如何进一步整合京闽侨务资源?会上,北京市侨联、福建省侨联共同签署《侨智侨力服务发展协作机制》协议,围绕经济科技发展、深化对外文化交流、拓展海外联谊、维护侨界合法权益、推进基层涉侨组织建设、搭建高水平侨界智库六大方面,搭建侨联一体化行动平台,探索合作共建新模式。

在当天参与圆桌对话的新侨企业家眼中,福建远不止得天独厚的侨乡优势。鑫桥联合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联盟会长李然看到了福建海洋经济的巨大潜力;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飞诺门阵(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寓实认为,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先行者,在智能芯片制造、数字技术引进上,京闽合作空间巨大。这是沈寓实首次来福州,他相信在福建连续三天的深入走访与交流将是一场开局之旅。

第一次来福州的,还有北京经开区管委会营商合作局副局长朱珊珊。她认为,京闽两地可以在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这两大产业,不仅福建实力雄厚,也是北京经开区的优势领域,其涉及的产业链较长,单靠一个地区不足以撑起整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汉熵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理工大学兼职教授王铁军特别点出福建独有的区位优势——福建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份,福建在对台交流合作上具有人无我有的天然优势,也为京闽两地合作提供了更多可能。

“这两天,我每天早晨都沿着闽江岸边跑步,温度适宜,非常舒服。”清华海峡研究院国际医疗技术创新转化中心主任、北京经开区侨联主席赵磊期待伴随京闽侨智侨力服务发展协作日益深入,如此冬日晨跑能成为一种“新日常”。(记者 沐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