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当下改和长久治结合 福州答好生态环保年终卷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20 17:31:01  

岁末年终,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福建,福州迎来生态环保“大考”。

这场“大考”,福州标准明确——“群众满意就是我们的整改标准”,思路清晰——各级各部门围绕督察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行动作答,方法明确——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答好生态环保“年终卷”。

截至12月19日,福州已办结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举报件299件,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糟心事”。

马上就办

行动上见真章

南屿第二中心小学对面的江边地块经过覆土,焕然一新,新枝冒出绿芽,散发生机。

不久前群众反映,福州高新区南屿第二中心小学对面的江边土地被违规围挡、硬化后用于堆放建筑材料,占用耕地1292平方米。该处土地用途被改变,并存在生活污水直排现象。

接到投诉件后,高新区立即组织村干部赶赴现场核实,并协调多部门介入处理。当日,复耕复绿整改完毕。南屿镇柳浪村党支部书记卢兆松介绍:“接到投诉件后,村干部立即上门督促整改,当天下午就拆除违建铁皮、违建生活用房,当天晚上就完成了覆土复绿。”

在这场环保“大考”中,像这样“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行动贯穿始终:晋安区岳峰镇3小时协调解决空调外机安装到邻居飘窗上方问题,化解邻里矛盾;永泰葛岭镇当天解决房屋门前垃圾堆放问题,还群众清洁家园……

现场办公

直指“沉疴痼疾”

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核实,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问题。面对群众反映的“顽疾”,有关部门迅速集结、现场办公,全力推动问题解决,就地化解矛盾。

鼓楼区乌山路85号德胜公寓附近的木栈道本该是人行栈道,却常见电动车往来,行驶过程中产生的震动噪声给周边居民造成了不少困扰。

“这并不是回形护栏第一次遭破坏。”台江区上海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附近居民、租户较多,这条人行栈道既是他们的休闲步道,也是日常通行的近路。护栏阻止了一些电动车进入,因此屡屡遭到破坏。

接到投诉件后,15日,市信访工作组、市效能办迅速召集鼓楼、台江,以及市城管委、交警等市直相关部门赴现场开展调查。经了解,栈道入口设的回形护栏遭人为破坏翻倒在地,导致电动车畅行无阻。现场核实后,相关部门当即商讨解决办法,街道干部积极配合,第一时间联系施工单位当夜进行整改。

19日上午,记者在栈道入口看到,受损的护栏已修复完毕,并采取水泥固基、增加铁链等更加有效的加固措施,实现硬性隔离,阻挡电动车进入栈道。

举一反三

呵护宜居环境

马尾罗星街道正荣财富中心8号楼附近,每天18时至21时常有居民跳广场舞,歌舞声带来活力,但也影响了附近居民的休息。

一边是健身群众的运动需求,一边是住宅区居民期盼的清净,怎么办?接到信访件后,马尾区第一时间到现场劝导,并在与住宅区保持一定距离的街边广场开辟新空间,将广场舞队伍引导至新场地,让矛盾双方都满意。

堵不如疏,疏不如引。在此次生态环保“大考”中,各级各部门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把“当下改”和“长久治”结合,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金山大道鑫苑B区外围商铺停车场门口,一餐车长期占道经营,非法排污,污染周边环境。”仓山区建新镇收到信访件后,立即联合区城管局组织工作人员实地核查。

“我们实地调查发现,小区配套停车场内部入口停着一辆餐车,该处属于小区物业管理红线范围内,不属于占道经营,且现场无非法排污情况。”建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反复沟通,摊主次日将餐车撤离。19日,记者走访该小区配套停车场,未看见餐车停放。

建新镇已要求社区网格员和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加强日常巡查,发现占道行为立即制止并上报,同时联合区城管局等单位对该小区进行不定期抽查,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记者 冯雪珠 林榕昇 蓝瑜萍 王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