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河管家”组团推动“河长治” 福州管水护水“6+X”机制显成效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20 17:30:09  

“洋洽河排口的流域改造,需要小区配合实施”“现在胪厦溪正加快铺设永久截污管”……近日,一场熟悉的现场会又在城区河道边展开。无论溯源排查污水“跑冒滴漏”,还是精心呵护河畔栏杆等附属设施,与水系有关的方方面面,都是与会人员的挂心事。

从最初每周巡河的“查漏补缺”,到如今现场与会落实各项细节,“6+X”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人员与城区水系的缘分已持续了3年。

“河管家”组团推动“河长治” 福州管水护水“6+X”机制显成效河道监管人员在流花溪边巡查。记者 陈暖 摄

河边来了“管家团”

“创新督导推进工作,建立全市水质提升日常监督联席会议机制,每月召开‘6+X’联席会议……”2020年12月,《关于进一步强化河湖长履职 提升全市河湖水质 确保稳中有升的意见》为城区139条内河的可持续管护找到了贴心又可靠的“管家团”。

“‘6+X’是以6家单位为核心成员,由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市效能办、市水利局(河长办)、市生态环境局、市城乡建设局等单位参与,‘X’则是涉及具体事项的其他单位。”市内河管理处副主任林圣强告诉记者。

除了每周开展城区巡河工作,各成员单位每月还前往县(市)区水系流域现场,了解水系治理提升及“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开展情况,并召开联席会议推动解决河湖管理保护和监督“最后一公里”问题。

“每个礼拜,我们都得去内河‘报到’!”每周开展一线巡河、每月召开联席会议,这样的日程安排已是相关人员的工作常态。手机备忘录里,一条条河道的“体检报告”、一项项需要督促解决的问题,他们都烂熟于心。用脚步绘成的“巡河地图”从最初的一个个圆圈,变成复杂的网。

三年来,“管家团”解了一个又一个与水有关的难题。

“家门口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好,我们房子买在这里买对了!”“每天到河边散散步遛遛弯,生活太惬意了!”这三年,百姓的声声点赞,是对“管家团”的最好肯定。

“河管家”组团推动“河长治” 福州管水护水“6+X”机制显成效保洁人员在内河打捞杂物。记者 陈暖 摄

专业“拔钉”解难题

近期,正加快治理的胪厦溪与浦口河,是“6+X”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常碰头的地点。

在仓山区义序片区,胪厦溪、浦口河何时“变身”,让沿线村民盼望已久。“要系统提升周边村庄的人居环境!”带着新任务,在村民的支持下,“管家团”即时进驻,积极协调解决河道的“疑难杂症”。

督促属地政府、紧盯职能部门……随着胪厦溪与浦口河治理按下启动键,“一河一策”清淤、污水系统收集、河道水多水动等新课题,出现在“管家团”的任务清单中。

“有了‘6+X’日常监督联席会议机制,大家共同推动形成攻坚合力!”“多亏了专职‘管家’,河道整治才能顺利推进!”看着两条河道现在的模样,福州水务集团项目相关负责人陈俊杰连声感慨。

松木桩围护、截污管铺设、补水管进场……如今,胪厦溪、浦口河水系EOD(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项目,正朝着年底完成干流主体治理的目标全速前进。

面对胪雷河水质连续5个月未达到四类水标准的“堵点”,市纪委监委立即督促相关单位落实责任,现场推进整改。

“在胪雷河中央大道段,有5个雨水排口,其中有1个方形雨水排口在排放污水,问题未从根源上解决。”林圣强介绍,经溯源排查,该排口上游为福州火车南站,站内有污水排入下洋路上的市政雨水井。

必须彻底解决!今年3月,在属地政府与各部门的合力推动下,一场聚焦污水的收集截污行动全面展开,“偷跑”的污水没了,胪雷河又恢复了往日的水清河畅。

全时“在岗”护水色

三年来,“抓大不放小”是“管家团”的工作原则。连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福州大学城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等重点项目,都被放在首位推动。同时,团队还兼顾河道日常治理中的各类问题,建清单、给限期、促整改,通过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对敷衍整改、应付塞责者予以严肃追责问责。今年以来,针对背后存在的失职渎职问题,市纪委监委已对数十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针对部分河道被人为破坏、设施设备被盗等问题,“6+X”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动协调公安机关、属地政府、水系运营管理团队等,建立行之有效的三方协调机制,护好治水设施安全。

“现在河道的设施设备管护都全面加强,沿岸被盗栏杆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在飞凤河节制闸段,福州水务集团该河道河长林宇枭说,三年来,和“管家团”的每次相遇,都让河道管护更精细。

28场联席会、200余次现场监督检查……开了三年的联席会,见证与守护着城区121条总长超250公里河道的新生。如今,80%以上城区内河水质主要指标(COD、氨氮)达到地表四类水标准。208个市政排水错混接点分流改造顺利完成,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做足“加法”。

今年以来,“6+X”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开展监督检查34场次,协调解决了104个河湖突出问题。

带着建设更加美好的海滨山水城市的共同目标,“管家团”的手机里,“巡河地图”的线网还在继续延伸。(记者 孙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