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台江推出“营商通”惠企政策服务平台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19 17:26:39  

台江推出“营商通”惠企政策服务平台

原先企业找政策 如今政策找企业

“对入驻园区的企业,给予相应教育医疗配套服务……”近日,福建瑞趣创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人事行政副总汤秀丽收到一条推送信息,这条信息介绍了公司所在的台江数智港一期(数字经济产业园)推出的扶持政策。“以前是企业自己看政策,现在变成政策找我们,这服务真到位。”汤秀丽说。

成功匹配政策与企业的“利器”,正是台江区创新推出的“营商通”惠企政策服务平台。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区聚焦企业急难愁盼,运用信息化手段,切实提升企业对惠企政策的知晓度。

“营商通”集政策查询、解读、推送为一体,设有政策文件、智能匹配报告、政策专题、政策申报、进度查询等5个业务板块,涵盖数十个子栏目,帮助企业实现惠企政策“一站可查”。

“平台具有精准匹配、关联政策、及时更新等优势,助力企业发展,共享政策利好,持续提升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此前由于政策发布渠道较单一、企业与政府之间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导致部分企业和群众无法及时获知政府制定的各类惠民惠企政策,不利于企业和群众及时享受政策。台江区结合主题教育,创新工作思路,组建工作专班,多次对接省大数据集团、市大数据服务中心等单位,完成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数据接口、省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省数据汇聚管理平台的工商接口数据对接,搭建了“营商通”的框架。

同时,台江区营商办牵头组建联络员队伍,按照政策类型、适用范围、实施期限等维度对本系统、本部门新出台的政策进行标准化梳理,汇编各部门惠企政策办事指南,明确受理、申报材料标准,构建标准化惠企政策资源库,方便企业“一站查阅”。

台江区还通过专题培训、“一对一”指导等方式对惠企政策主管部门进行系统后台业务培训,形成科学的分类词典和标签管理模式,并充分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提取企业详细行业信息,实现政策和行业的智能匹配,为企业精准生成“画像”,实现惠企政策“个性化定制推送”,促进惠企政策加速落地见效。

目前,“营商通”已汇聚77条惠企政策文件、35条办事指南,实现政策展示、智能检索、精准推送、智能匹配等功能。9月上线以来,平台访问量已达4300多次,精准匹配3000多次。

接下来,台江区将坚持以主题教育为引领,持续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不断优化平台服务功能,为辖区企业提供更优服务,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企业,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一流营商环境。(记者 颜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