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职工医疗互助可全程网办 交60元最高可获10万元补助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18 17:30:24  

记者17日从市总工会获悉,2023年福州市职工温暖工程医疗互助活动首次采取“互联网+工会医疗”模式,实现全程网办,并将受助对象扩大至职工配偶。参加该活动每人缴纳60元,最高可获10万元补助。活动自6月上线至今,已有近900家单位超10万名职工参与,累计为402名职工支付了200元至12704元不等的补助金,补助总金额超过50万元。

连江职工孙先生的配偶邱女士取得了迄今为止的最高补助金12704元。据介绍,今年上半年邱女士与丈夫各缴纳了60元,加入了孙先生单位组织的职工温暖工程医疗互助活动。之后,邱女士不幸患病做了一场开颅手术,医疗费需要6.3万元,统筹基金支付4.1万元,自费2.2万元。按照相关规定,市总工会为其支付了自费部分一半以上的补助金。

据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负责人介绍,在现有的402名受补助者中,有21名是职工配偶。“动员职工带配偶一起参加医疗互助活动,将配偶也纳入缴费和补助对象,这在近年来福建省各地开展的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中尚属首次。我们的初衷是帮助职工和职工家庭,有时候职工的困难就来自于配偶患病导致的家庭困难。”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活动的最大亮点是依托数字技术,在“e福州”App平台开发了智能化职工温暖工程医疗互助系统,通过工会组建系统与市医保系统中的参保职工和缴费单位信息、参保状态和类型、医保报销信息、医保个人账户等数据进行交互,实现全程网办,职工参保和领取补助金“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也就是说,申请补助无需填表更不需人来,医保数据直接导出即可报销。“参加医疗互助活动的职工可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工会医疗互助‘一站式’服务,这在全国国家医保个人信息授权查询和使用试点城市中尚属首创,受到了上级工会和医保部门的肯定。”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负责人说。

另外,今年医疗互助补助力度更大,采取梯度补助与叠加补助双重支撑,让有限的互助资金能够更大范围、更大力度地保障更多有需要的职工,为患病职工多构筑起一道抵御生活风险的坚固防线。职工黄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7月因患癌症住院治疗,医疗费14.7万元,统筹基金支付11.9万元,自费2.8万元,工会补助了1.2万元。“我才交60块,没想到算下来补了这么多,而且我一趟没跑,钱就到账了。”(记者 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