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推介会将在榕举行 一批新技术新成果20日发布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18 17:28:32  

记者17日获悉,作为第一届中国侨智发展大会产业对接活动之一,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推介会将于20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此次推介会以“开放融合 共迎生物医药新时代”为主题,紧扣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好侨领、侨智作用,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来自政府部门、医药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代表将齐聚榕城,发布一批生物医药项目成果,推介一批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促进一批项目洽谈合作。

近年来,福州市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将其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培育,持续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

福州市积极引导生物医药产业走特色化、专业化、集群化发展路线,培育一批特色专业园区。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获国家支持设立,前沿医疗技术研究、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MAH)、境外医师本地执业等领域迎来新发展,初步形成生物制药、基因工程药物与基因诊断试剂、化学原料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与生物医学分析仪器等医药产业门类。

福州市生物制药、医疗器械领域积累了一大批核心技术。其中,福抗药业是国内庆大霉素、金霉素、头孢美唑钠主要生产商;丽珠集团福州福兴医药公司是国内的卡那霉素主要生产商;福建金山的麝香正骨酊、梅峰制药的胃得安、辰星药业的泻定胶囊、麝珠明眼药的麝珠明目滴眼液等均为全国独家品种;迈新公司免疫组化检测试剂市场占有率多年稳居全国第一。

福州市优质科创资源和医疗资源不断集聚,目前有生物医药产业公共服务机构超70家。另外初步统计,已建成酶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分子诊断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生物药光动力治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13个国家级创新研究平台。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说,福州市将以此次推介会为契机,推动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全国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创新应用高地、福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核心区、东南地区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记者 颜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