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12 17:08:15  

把心贴近人民 实干推动发展 

福州市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棘手的公司股权转让问题,2天就解决了!”近日,福州一家知识产权企业负责人杨女士,给鼓楼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处置工作室送来锦旗表示谢意。不久前,该中心收到杨女士的申请后,当即启动处置机制,由帮办专员直接对接审批部门。杨女士刚了解清楚相关办理流程,帮办专员就已经把事情办妥。这是福州市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一个缩影。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州市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传统,着力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促发展,加快建设产业多元共兴、城乡融合发展、山清水秀城美、内外互促互进和高品质生活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留下的好传统、好作风,在榕城大地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福州市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出入境窗口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服务。记者 郑帅 摄

扑下身子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上月,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空管工程塔台完成封顶。项目建成后,将充分支撑和促进福州都市圈经济社会发展。

塔台能够顺利封顶,离不开福州国际航空城指挥部的实干担当。“我们制定了‘总设计师’制度,不仅提高了设计总控管理能力及责任意识、提升了规划和设计工作的质量,还充分调动设计总控及项目管理单位的工作积极性。”相关负责人说,结合开展主题教育,航空城已协调解决地铁F1线机场站提前投运事宜、机场交通枢纽下穿通道工序、机场旅客过夜用房与轨道设计等11项工程建设问题,累计节约施工时间3个月,节省工程资金约5000万元。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州聚力中心工作,让各项政策惠及基层、各类资源下沉基层,推动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持之以恒转作风。福州深入实施“万名干部下基层”“千名干部进千企”“好干部 兴福州”专项行动,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市县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每周开展“企业接待日”活动,推动9.75万名干部走出机关会场、下沉基层一线,办实事、解民忧,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深入一线抓调研。传承弘扬“万人问卷、千人调研、百人论证”工作方法,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市委提出的13个调研方向,有针对性地确定调研课题1300多个,开展一线调研7000多次,现场解决问题3000多个;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展建言献策活动5000多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万多条,提出改进工作的办法举措6000多条。

实干争先促发展。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推行“一线工作法”,52个项目指挥部由市级领导担任指挥长,带头一月一现场推进。各级干部深入项目建设一线、招商引资一线、乡村振兴一线现场办公,实打实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难题。

沉到一线

创造高品质生活

“四下基层”蕴含着深厚的为民情怀。习近平同志在担任福建省省长期间,冒着高温酷暑到苍霞棚屋区调研,详细了解居民生活情况,亲身体会群众的困难疾苦,仅用一年就建成苍霞新城,兑现了“请给群众捎个话,政府会把好事办好”的承诺。

福州在主题教育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以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水部街道福新社区机床厂宿舍,化粪池满了无人处理,居民陈先生拨打12345便民服务平台热线,“希望能尽快处理”。当天,轮值接听12345热线电话的鼓楼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茂盛了解群众诉求后,立即协调处理。1小时后,鼓楼区房管局会同水部街道福新社区人员赶到现场排查,调来机械设备对该小区化粪池进行清掏。6小时后,小区化粪池被清理完毕。

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福州市牢记嘱托,以真抓实干的务实举措,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老年安享晚年之福。从解决老年人“一餐热饭”问题入手,在全市推广建设528家长者食堂,创新“长者食堂+”模式,带动养老服务水平提升,助力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

群众乐享生态之福。推进“九个一批”综合提升工程,高标准建设“闽江之心”、闽江河口湿地等,让群众有更多休闲游乐的公共空间。深入实施全域治水,持续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让群众尽享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的生态福利。今年10月,福州荣获联合国人居署颁布的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成为全国唯一、全球仅5座获此殊荣的城市。

如今,随着一个个民生短板加速补齐,一项项民生难题得到解决,一件件民生实事办成办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擦亮有福之州的幸福底色。

马上就办

促进高效能治理

10日上午,市政务服务中心大楼人来人往、秩序井然。在这里,69个单位入驻,2215项服务事项在此落地,“一栋楼”办公、“一条龙”服务,将大楼顶端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8个大字体现得淋漓尽致。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办结,缩短了前期申报的时间,增强了我们投资发展的信心。”拿着刚刚办好的用地规划许可证,福州左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紫晋雅院项目负责人感慨不已。

这是市政务服务中心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健全完善“一栋楼办公”服务机制,实现98.84%的事项“最多跑一趟”,84.31%的事项“一趟不用跑”,“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窗办”成为常态,市行政服务中心“一网办好、全城办通”经验做法获国务院推广。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大力倡导并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如今,“马上就办”已镌刻进福州城市发展的基因里,不断迸发新活力——

我们用“马上就办”凝聚强大力量。福州市建设以“3820”战略工程成就展为中心的“1+X”学习教育实践大平台,打造了53个特色教学点、82个特色调研点,引导党员干部在现场教学中更好地感悟思想伟力,并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我们用“马上就办”优化网格服务。市区两级全部成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指挥部,组建1.3万个小区(自然村)网格党组织,推动2.1万名党员担任网格长、街巷长、楼栋长,打造小区党群服务站点1207个,推动基层干部主动上门做好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

我们用“马上就办”赋能城市治理。福州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加快建设福州海丝中央法务区,一体推进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大力打造现代城市的数字底座,让城市更安全、更智能、更和谐。(记者 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