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亮晒比学|项目建设的“马尾速度”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06 17:10:59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的“热度”和“速度”不减,一派争分夺秒的火热景象——今年1月开工建设的时代星云智慧储能产业园一期厂房已部分建成,本月将投产,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储能产业另一重点项目飞毛腿电池工业园四期已封顶,福州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本月验收后交付龙头企业使用……

亮晒比学|项目建设的“马尾速度”建设中的飞毛腿电池工业园四期。记者 欧阳进权摄

马尾区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等优良作风,掀起项目建设“冬季攻势”,用实干推动发展。

亮晒比学|项目建设的“马尾速度”时代星云智慧储能产业园航拍图。通讯员 黄铮摄

86亩储能产业园厂房建成

在福马铁路北侧、福马路南侧的马尾快安建坂地块,主色调白色,搭配银灰色和黄色线条装饰的厂房和仓库落成,工人们在新建车间内进行原料装卸、设备组装等工作,为即将到来的正式投产做准备,研发楼和办公楼将于明年1月底封顶。

这里就是时代星云智慧储能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5.15亿元,用地面积87亩,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

“这里将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部分建成投产的开发区速度。”马尾区工信局负责人说,时代星云智慧储能产业园今年1月开工建设,仅历时10个月,就实现一期厂房部分建设完成,即将投入使用,体现了“马尾速度”和“马尾效率”。

“在前期审批以及整个建设过程中,各级政府给了我们全链条的靠前服务,让我们在马尾、在福州发展的信心倍增。”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胡晓说,为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马尾区通过项目工作专班负责服务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水电等各种配套问题。

“时代星云智慧储能产业项目将为福州储能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时代星云也将成为国际智慧储能的标杆企业。”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厂房项目经理徐志峰说,项目投产后将有13条生产线,其中自动化生产线9条,自动化率接近80%。届时,产业园集新能源储能装备制造、储能重要零部件制造、储能集成系统研发、储能服务运维于一体,以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工商业储能、大型电力储能、户用储能等全领域储能解决方案为核心,成为福州市新型储能代表性产业园区。

亮晒比学|项目建设的“马尾速度”飞毛腿电池工业园内,展示技术先进的电池。 记者 原浩 摄

打造国家级智慧储能产业集群

来到江滨东大道,飞毛腿电池工业园四期10层厂房和22层研发楼映入眼帘。这里通过“向天要地”促发展,实现“零增地,产值和税收双倍增”,再造一个“飞毛腿”。

“我们通过与华为等企业合作,承接了大量家储和站点储能模组订单,未来可期。”飞毛腿集团负责人说,飞毛腿电池工业园占地面积96亩,分四期建设7栋高标准厂房及研发大楼、配套公寓等,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目前,一期至三期已投用,生产消费类锂电池、中小型动力电池;四期是工业园最后一期,建设一座单层面积4000平方米的10层高标准厂房和一座22层研发楼,裙楼、主楼均已封顶,计划明年底投产。

据介绍,四期建成后新增高性能锂聚合物电池智能生产线50条,电路板卡加工年产能达到3亿片,生产用于扫地机、电动自行车等日常生活电器所需的中小型动力电池,为企业开拓欧美市场做好准备。

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为了让企业安心做好实业,马尾以“龙头企业单独供地,产业集群集中入园”模式,招引一批重大延链补链项目。飞毛腿四期破解了土地瓶颈制约。该项目是目前福州最大的单体大面积高层厂房,通过容积率由1.5提高到3.0,新增厂房12万平方米,实现“零增地,双倍增”,为破解土地难题提供了重要借鉴。

除了时代星云和飞毛腿项目,作为马尾在建三大储能产业园之一,总建筑面积14.55万平方米的福州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也已建成,本月完成验收手续后交付使用。

“马尾很好抢占了新能源储能产业发展机遇,形成了以星云股份、时代星云、飞毛腿等企业为龙头,以装备和应用为主的新型储能特色集群,还集聚了宝诚精密、兴峰机械、大同电子、捷飞商业等零部件配套企业,‘十四五’将全力打造出千亿级的国家级智慧储能产业集群。”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

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创新谋发展

依山而建的国脉智能产业园占地193.4亩,总投资10亿元,围绕国脉集团车联网、身联网项目推进产融一体化国脉智能产业园建设。这是马尾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千亿产业集群的又一抓手。

扎根马尾二十余年,国脉科技已成长为数字经济的龙头企业,从“信息通信技术服务”到“车联网”,国脉多年来专注于科技创新,如今还将目光投向身联网。

国脉科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脉科技是国内最大的车联网控制单元(TCU)生产企业,约占国内市场的60%,是中国汽车智能网联行业的领军企业,并在全国率先提出“身联网”概念,融合生物医学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向“脑机接口”与“阿尔茨海默症”发起挑战。此外,还依托福州理工学院探索产教融合发展新路径,创新打造“讲师+工程师+技术股东”协同创新模式,相关经验获得国务院的肯定。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另一家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新大陆科技集团正在马尾建设新大楼,发力电竞人才教育,打造电竞头部项目。

“产业是马尾立区之本。不管是国脉的‘身联网’项目,还是新大陆的电竞新项目,都是马尾企业牢记‘创新不问出身’嘱托的创新谋发展之举,将支撑马尾更好更快地发展。”马尾区负责人表示,当前,马尾正全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储能、水产品预制菜等三大千亿产业集群,下一步将推动存量项目加快建设、如期投产,并生成更多后续项目,强链补链延链,在主题教育中不断强产业,开拓宜居宜业的现代化马尾新局面。(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毛淑文 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