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亮晒比学|长乐掀起抓项目谋发展攻坚热潮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06 17:10:46  

长乐掀起抓项目谋发展攻坚热潮

全力打造繁荣富裕文明开放的现代化新兴港口城市

吊机忙碌、车辆穿梭、工人奋战正酣……初冬时节,长乐大地上处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一批批重点项目拔节而长,为日新月异的发展装上隆隆引擎。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乐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更加紧迫的责任感和昂扬的精气神,转作风、争一流,抓项目、谋发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铆足干劲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掀起一轮轮攻坚热潮,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全力打造繁荣、富裕、文明、开放的现代化新兴港口城市。

沿链聚合 集群发展

新兴产业蓄势待发

城市发展离不开项目支撑。长乐区在推动传统产业不断升级的基础上,大力引入新兴产业。当前,各大项目建设火热、蹄疾步稳,一幅幅欣欣向荣的画卷徐徐展开。

亮晒比学|长乐掀起抓项目谋发展攻坚热潮福米贴片模组项目。记者 叶义斌 摄

福米产业园贴片模组项目厂房内,工人值守在设备前,机器开足马力运转,产品正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输出。

“福米贴片模组项目主厂房一层,规划为福米大尺寸液晶面板贴片及绑定,目前已完成3条生产线的安装,并逐步放量投产。”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二层拟引进福米华冠中小尺寸贴片产线,现正规划产线设备扩建、搬迁的整体设计与布局方案,预计明年一季度开始无尘机电工程装修,二季度启动设备搬迁及试产;三层规划为福米SMT项目,车间现已完成无尘机电装修工程。

福米贴片模组项目占地178.1亩,总投资约25亿元,主营液晶面板、LCD显示模组等的生产。项目为国内单条线体最长、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光电模组贴合厂,贴附环节采用目前最先进RTP贴附方式,11秒内即可生产1枚43英寸以上的电视液晶面板。建成后,将成为全球领先的大屏幕液晶面板供应商。

随着建设进程的推进,福米产业园从一片薄薄的偏光片开始,就地贯通偏光片贴合、显示模组、商业显示终端等上下游产业,就地消化上下游产品,一座高水平、高标准的全产业链“光显之城”呼之欲出。

在持续不断的项目建设浪潮中,新兴产业乘风而来,蓄势崛起,共同推动长乐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赋能 平台增效

千亿级产业集群迅猛崛起

数字时代风起云涌,数字经济发展如火如荼。如今的长乐,传统产业正借助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的东风,实现产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为长乐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只要导入一张照片,在“花无缺”AI图像搜索引擎上轻轻一点,几秒钟内就可以从平台数据库中找到这款花型面料的厂家、用料、生产状态、库存和价格等信息,并可根据需求下单采购……在国内蕾丝花边S2B自营行业领军企业辅布司的操作下,长乐花边产业站上时代潮头,焕发新生机。

“目前,国内花边产业领域有上万家工厂,辅布司全球纺织S2B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实现70余万个非标品蕾丝花边SKU数据库定义,全球注册3万多家企业客户。”辅布司公司负责人高勇介绍,该项目是基于大数据分析、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运用AI图型搜索引擎和生产产能智能调度系统所搭建的全球纺织辅料产供销一体化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包括辅布司全球销售、AI以图搜图、供应链云工厂、生产周期管理、智能仓储等系统,实现全球纺织辅料订单在线以销定产,推动纺织产业大数据的有效应用。

此外,中海创建设的长乐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互联网+纺织业”的“乐纺云”平台、专注“互联网+蕾丝”的“坐视布管”平台、服务钢铁冶金行业的“建钢云商”等工业互联网平台也在长乐蓬勃兴起,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发展,点燃产业发展后劲,助力长乐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亮晒比学|长乐掀起抓项目谋发展攻坚热潮被誉为“神话之鸟”的中华凤头燕鸥在闽江河口湿地公园嬉戏觅食。(闽江河口湿地供图)

先试先行 多点开花

全域融入新区新城建设

下一步,长乐区将如何打造繁荣、富裕、文明、开放的现代化新兴港口城市?

在全域新区上先行先试,全力打造繁荣的现代化新兴港口城市。随着新区新城建设的深入推进,长乐区的重心加快转向品质城建、产业导入、城市运营并重,将在提升综合承载、经济辐射和示范引领上先行先试,用足用好“五港齐聚”比较优势,提速“天字一号”机场二期、“地字一号”高铁进机场等重大枢纽,加快滨海快线、CBD输配环等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空港综保区、闽港合作咨询委员会等平台载体作用,深度拓展与周边地区乃至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打造数字经济等区域产业共同体,形成突破省市行政边界的大市场,持续提升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层面的辐射带动能力;大胆借助外力,积极争取万亿国债等融资,定制招商、土地、基建、城市运营等一揽子实施方案,依托增量税收、特许经营等收入,通过“培育期+经营期”分期分片滚动开发,形成多点开花、全域繁荣的生动局面。

在新型工业化上先行先试,全力打造富裕的现代化新兴港口城市。长乐区将积极围绕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培育这一课题,坚持以产业导入落地为目标,创新开展数据要素赋能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等试点工作,加快建设全国第五个“数据出海”城市、全国数字安全产业发展样板等,打造成为展示数字中国建设的靓丽名片。同时深入实施培优扶强龙头企业行动计划、“工业提振”三年专项行动,巩固拓展福米产业园“从龙头到产业、再到生态”模式,以亩均效益精准选商、择优引资,加快推动低效土地嫁接优质项目,积极引导工业企业加快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持续布局第三代半导体、新型显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产业体系。

在改革创新上先行先试,全力打造开放的现代化新兴港口城市。长乐作为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将以更高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增强“主动要”“大胆试”的勇气,争取更多独有政策,扩大直接采认台湾地区执业资格范围,以及高端人才部分所得税奖补等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台湾产业、人才来航。此外,继续在服务台湾人才“后院”上发力加码,以服务带招引,实现引进一位、带来一批。

在全面富裕上先行先试,全力打造文明的现代化新兴港口城市。长乐区将结合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行动,更好统筹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挖掘1400年文化底蕴,活化利用古厝古宅、摩崖石刻等资源,高标准打造和平街、梅花古城等文化地标,打响海丝文化、侨乡文化、夜渡龙舟等特色文化品牌,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五大工程”,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党群联席会、居民议事会等协商共治机制;以“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行动为重要抓手,巩固拓展营前长安村、鹤上新览村等典型经验,凝聚“长者食堂+”、集成化办学办医等工作合力,全方位打造“一生长乐”幸福品牌;锚定“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发展目标,加快“水美长乐”项目建设,深化滨江滨海文旅开发,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生态保护修复,坚决打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保卫战。(记者 宋亦敏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