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月活动回眸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04 17:16:02  

问需于企解难题 凝心聚力促发展

——福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月活动回眸

“专精特新”企业,是工业的“四梁八柱”。为这些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是推动福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感谢你们的细心辅导,我们现在对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流程更清楚了,发展信心更足了!”11月30日,随着福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月之面对面协调活动结束在福州福大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的服务,服务月活动也圆满画上句号,许多企业收获多多。

服务月期间,市工信局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围绕产教融合、创新发展、产融对接、面对面协调、政策调研、专题辅导六个主题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打破资源壁垒,集中服务资源,以企业视角创新解决痛点堵点,助力企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好“专精特新”之路。

福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月活动回眸企业代表与福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签约。记者 原浩 摄

建基地

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统计数据显示,福州市目前共有创新型中小企业达721家,其中获得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377家(今年新增160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65家(今年新增5家),推动福州市工业经济行稳致远。

11月1日上午,在市政府指导下,由市工信局主办,福州广播电视台、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承办的“‘三争三领’促发展‘专精特新’立潮头——福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月”活动拉开帷幕。

“举办此次服务月活动,就是以月为周期,充分对接企业需求,协调解决发展难题,助力‘专精特新’企业提质增效,推动更多中小企业在福州茁壮成长。”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说。

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福州市打出“组合拳”——

建基地。在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福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基地,8家企业与福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单位现场签订协议,意向入驻服务基地。基地作为中小企业创业的孵化器和加速器,致力于开展福州市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为福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全流程的支持和服务,帮助提质增效。

建队伍。福州市成立了中小企业服务小分队,通过融入式党建、下沉式服务、闭环式清账,坚持向企业聚焦、向问题聚力、向发展聚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

建平台。市工信局以服务月活动为契机,坚持抓大育小、梯度发展,线上打造“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线下落实“千名干部进千企”行动,不断壮大“专精特新”企业群体,引导制造业企业专注于细分产品市场的创新、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场声势浩大的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活动就此展开!

福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月活动回眸产教融合签约现场。

促融合

激活产教产融“春水”

服务“专精特新”企业,高校人才、技术、科研资源是源头活水。

如何将福州市丰富的高校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11月8日,“深化‘产教融合’内涵 共促‘专精特新’发展”主题活动在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活动旨在促进产业与教育有机结合,以产业需求引领教育培育,提升人才质量和产业发展水平,助力福州产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与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意向协议,与福建新大陆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福州聚春园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签订“福州同济职业教育师资培育基地”企业员工定期培训意向协议,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实现校企协同育人,推进“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和发展。

金融兴,则经济兴。在推动产教融合的同时,福州市注重产融对接,让金融为产业注入发展动能,激发企业活力。11月16日,14家银行、基金、证券、担保、保险等金融机构和65家有融资需求的“专精特新”企业参加福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月产融对接主题活动,其中6家机构现场推介专属产品和服务,2家企业现场路演,11家金融机构在会场后方设立洽谈席位与企业开展产融对接,8家企业与有关金融机构签定银企合作意向协议,对接金额超过1亿元。

中国建设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陈丽兵介绍,该行设立了首个科创金融服务中心,组建“专精特新”企业专属服务团队,推动银行与“专精特新”企业建立强链接。

“对接活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企业更快速地对接到资源,以融促产。”福建闽高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彩玲说。

据统计,福州市鼓励金融机构出台“专精特新”企业专项金融政策,积极给予信用贷款,落实纾困贷款政策,向市金融局推荐纾困企业近500家,贷款需求金额10多亿元,推荐提质增效贷款申请企业300余家。今年初以来,市工信局积极推进企业产融合作,组织开展产融对接活动35场次,线上投融资助企沙龙3场次,帮助企业对接金融机构和上市辅导,近2000家企业参加,对接金额近35亿元;2023年下达奖励资金554.11万元,奖励6家应收账款核心企业,帮助85家中小企业实现供应链融资8.58亿元。

听心声

制定政策更加精准

“今天这场调研,是一次向企业学习的机会。我们会把大家的意见建议带回去,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制定完善政策措施,更好地服务大家!”11月20日,在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的福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月政策调研活动现场,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的表态,让企业家们感到诚意满满。

为推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市工信局会同市科技局、税务局、人社局、金融局等部门正在酝酿福州市“专精特新”企业专项扶持政策。

是闭门制定政策,还是开门征求意见?市工信局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大兴调查研究,通过广泛征集企业意见,让这些政策更接地气,更贴近“专精特新”企业和基地入驻企业的需求,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当天的政策调研中,市工信局政策宣讲员介绍了福州市“专精特新”企业专项扶持政策(征求意见稿),并现场回答企业提问,倾听企业意见;晋安区工信局、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政策宣讲员先后登台,详细介绍福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基地专项扶持政策(征求意见稿)。参会企业代表积极发言,开展热烈的交流探讨。

市工信局为帮助企业加快转型、创新发展,还举办创新发展论坛,邀请专家学者和有关企业负责人,围绕人工智能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等主题进行主旨演讲,多维度阐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路径、典型模式。中国联通福州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林学技介绍,将从基础设施、技术创新、产业生态、专家服务四个方面服务支撑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为企业数字化问诊把脉,量身定制方案,提供优质服务。

福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月活动回眸市工信局组织人员赴福州福大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面对面协调调研。

解难题

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加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帮助项目申报和排忧解难,让“专精特新”企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是服务月活动的内容之一。

11月27日,由市工信局、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罗源县政府主办的“精准辅导促提升 专精特新争竞逐”福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月之专项辅导会(罗源专场)活动举行。活动中,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林秀莹为现场企业家宣讲福州市“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和惠企政策;市企联执行副会长翁云疆宣讲企联服务企业情况;福建远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恒就福建省优质中小企业申报开展辅导,阐释优质中小企业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福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月活动回眸产融对接现场,金融界代表介绍惠企产品。

福州福大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全国自动化行业的龙头企业。11月30日下午,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和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来到企业,开展“政企面对面,合力解难题”福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月之面对面协调活动。

“希望针对辅导成功的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辅导平台或中介机构补助。”“对于‘专精特新’企业,希望在贷款方面给予一定补助。”活动当天,面对企业代表提出的政策建议,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评估企业政策建议的可行性,出台更多惠企政策。这场面对面、点对点的精确指导,让企业负责人吃下定心丸。

“服务月活动结束了,但服务没有休止符。下一步,我们将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实施‘工业提振’三年专项行动,持续擦亮‘企业服务员’品牌,协调解决政策、资金、项目、平台、人才等关键创新资源中企业面临的堵点、难题,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说。

福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月活动回眸福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月启动仪式现场。记者 原浩 摄

相关链接

“专精特新”企业

“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是解决行业领域“卡脖子”问题的利器,它们大多瞄准“缝隙市场”,在细分领域建立竞争优势,甚至具有垄断话语权,能有效连接产业链的“断点”、疏通“堵点”。“专精特新”企业“小而尖”“小而专”,长期专注于某些细分领域,在技术工艺、产品质量上深耕细作,具有专业程度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等特点,有些企业因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一跃成为行业中的“小巨人”。

(记者 张铁国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市工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