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兴经济开发区湖塘片区迎产业升级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01 17:22:07  

晋安以园聚链,建设19万平方米都市产业综合体

福兴经济开发区湖塘片区迎产业升级

福兴经济开发区湖塘片区迎产业升级晋安区湖塘科创园外景。记者 石美祥 摄

福兴经济开发区湖塘片区迎来产业升级,将形成总面积19万平方米的总部型企业集群。11月30日,在福州市检查晋安区“亮晒比学”活动中,记者获悉,湖塘科创园已进入验收阶段,预计下个月完成竣工备案,可入住超60家企业,目前已对接国资基金科创中心、福建五维发展集团、福建中交二航局等多家优质国企和民企。

当天,市检查组实地查看了湖塘科创园、“登云生态城”、泰康福园之家等重点项目,深入了解感受晋安区在经济、民生领域的蓬勃活力和积极探索,并在岳峰镇政府召开现场办公会,接待企业和信访群众,协调解决企业发展、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市直相关部门联合办公,明确办理时限,以实际行动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沿着福光路,湖塘科创园的白色建筑群平地而起,与在建天盟总部大楼并立道路两侧,刷出园区颜值新高。

步入占地59亩的产业园,时尚的外观、清晰的布局、优美的绿化,共同营造出优质的园区环境,等待企业“拎包入住”。乘电梯到22层,写字楼外,环晋安湖优美景观一览无余,多个在建项目的忙碌景象,诉说着开发区的活力。

数年前,这里还是连片的低矮民房。晋安区采取“政府+国企+专项债”模式,由政府出让优质用地,由国企巨头福州工业园区集团负责建设运营,短短两年即建成投用,实现了“快动工、快建成”。

据工业园区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19万平方米的空间内,包含了3幢高层写字楼、1幢精品自持酒店、4幢独栋办公楼和近1万平方米的商业配套。其中,2幢写字楼将由政府回购,吸引众多总部企业上下游入驻,引链强链,形成创新型都市产业综合体,打造总部企业集群。“通过政企合作模式,我们在开发区布局了五大园区、49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贯穿孵化期、加速期、成熟期,为园区现代化转型提供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服务。”该负责人表示。

在地下一层,园区打造了1万平方米的“天目里”下沉式商务休闲广场,已全面完成招商,可满足商务洽谈、宴请、员工休闲需求。此外,园区的精品商务酒店,将是开发区唯一大型精品酒店。

完善的配套体系之外,湖塘科创园将以“房东+股东”模式运营,从产业基金、载体入股、供应链金融等方面提供服务与孵化培育,助力企业快速成长。目前,福兴经济开发区首支产业基金——晋安三创基金经过初筛和考察,预计本月将完成首批投资。

政企合作、多元开发,园区标准化建设跑出了加速度。晋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政企合建、企业自建、工业用地增容、老旧厂房提升等,开发区已建在建项目产业载体超过100万平方米。”其中,6万平方米的晋安三创中心已竣工,园区首个“工业上楼”标杆项目光电产业园一期开工。2017年至今,园区已建成C1标准工业厂房、麦克赛尔生产基地、福州本田生产基地、永正检测大数据研发总部、晋安三创中心等5个载体项目,总建筑面积超20万平方米。在建85万平方米产业载体项目,将陆续在一两年内竣工投用。

以产兴城,产城融合。湖塘科创园所在的福兴经济开发区,正是晋安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努力书写的一张城市可持续发展答卷。晋安区紧抓科创走廊建设机遇,高标准建设园区配套,推动载体提质扩容,积极探索城市产业园区转型的“福兴方案”,努力“从田野走向世界”。当前,晋安初步形成了以福兴经济开发区为产业内核,辐射东二环、东三环之间区域的产城人融合示范片区。(记者 朱榕 通讯员 赵辉 林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