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亮晒比学|鼓楼城市旧改“百日会战”提速增效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29 17:32:27  

【项目名片】

鼓楼区城市旧改“百日会战”行动按照“一次谋划、整体平衡、梯次推进”原则,通过加速完成一批、抓紧夯实一批、高效谋划一批、实施城中村改造一批,进一步优化功能布局、提升城市品质,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舒适的城市居住环境。

【一把手点评】

鼓楼区委书记黄建新:抓好旧改项目征迁,是事关发展全局的当务之急,是顺应群众期盼的利民之举,是锻炼干部能力的重要平台。鼓楼区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城市旧改“百日会战”行动,全面掀起重点项目征迁攻坚热潮,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动能。

亮晒比学|鼓楼城市旧改“百日会战”提速增效征迁工作人员现场登记签约顺序号。(温泉街道供图)

“我第一时间签约、腾房,用行动支持城市更新。”近日,在鼓楼区得贵路省新闻出版局11座、13座地块项目现场,居民吴寿华看着住了大半辈子的房屋“倒下”,与旧时光作了告别,也期待更好地遇见。

9月以来,鼓楼区以主题教育推动城市旧改“百日会战”行动提速增效。东大新村,高工小区,高工小区地块扩征,得贵路省新闻出版局11座、13座地块,屏西小区等5个旧改项目陆续启动,签约率均达99%以上。

一盘棋 征迁有速度

机器轰鸣声中,一幢幢老旧居民楼渐渐被推平。吴寿华说,他早就盼着这一天了。

“房子是预制板的,没有电梯。若是碰上地震,就有四分五裂的风险。”吴寿华得知小区要征迁,第一个进行“签约预登记”,抽号时还担任监督员,“整个过程热闹且快速”。

“征迁开始后的一个月是黄金期,街道为此创新推出‘签约预登记’。”鼓楼区温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郑文贵说。

什么是“签约预登记”?涉迁户先领取预登记号,以此为依据集中抽取签约顺序号,然后按顺序号上注明的时间签订征收补偿协议。通过预登记,现场工作有序高效运转,带动居民踊跃参与。

9月12日,鼓楼全面打响城市旧改“百日会战”,得贵路省新闻出版局11座、13座地块是“战场”之一。

战鼓擂响,沙场点兵。鼓楼区成立“百日会战”行动指挥部,12家单位联合成立工作专班,在各项目属地街镇成立项目征迁指挥部。鼓楼把主题教育与征迁工作一盘棋、一体化推进,跑出“加速度”。

前期调研,鼓楼区领导带头示范,30次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现场协调解决征迁难题;中期联动,鼓楼建立工作会商制度,召开推进会、内部协调会50场次,集思广益寻找破解难题方法;后期保障,鼓楼在就地就近安置的基础上,调配市区异地安置房源,为89户征迁户解决安置问题。

这股热潮在鼓楼涌动,形成全面铺开、接续启动、有序出让的旧改项目滚动发展态势:高工小区地块扩征项目预登记首日,装修丈量率100%,预登记率98.02%;得贵路省新闻出版局11座、13座地块项目,33天内实现预登记、抽号、签约、封房4个100%……

一面旗 推进有力度

“补偿方案怎么选?”“岁数大了,去哪里过渡?”屏西小区地块旧改征迁一启动,居民此起彼伏的询问声就萦绕在五凤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郑亮的耳畔。他就像给亲朋好友出谋划策一样,不把征迁当成单纯的任务。

屏西小区的一户5口之家,有两名年过九旬的老人、一名上小学的孩子,男主人没有固定工作,生活重担压在女主人身上。郑亮摸清情况后,特地为他们协调了一套位于1层、面积够5口人居住的过渡房,解决了他们搬迁的后顾之忧。

“通过征迁,让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是我们的初心。”郑亮说,想到群众将住上新房子、老年人不用爬楼梯、小区里有崭新的配套,就有了成就感和满满的干劲。

故土难离,征迁工作历来是难啃的“硬骨头”。为此,鼓楼强化“党建+征迁”工作模式,抽调近400名党员干部,成立5个由区领导挂帅的临时党支部。思路在研讨中更清晰,方法在碰撞中更创新,举措在交流中再落实。

卓鑫,东大新村旧改征迁小组一组组员,以政策引导涉迁户,用事实说服涉迁户。她将孩子托付给家人照顾,用“舍小家、为大家”的觉悟默默坚守一线。

陈勤,屏西小区地块旧改征迁小组三组组员,是一名有办法的征迁“新人”。作为曾经的信访接待干部,多年接待群众的经验帮助他拉近与涉迁户的距离,在和谐氛围中有效提升签约率。

各个征迁“战场”上,一面面飘扬的党旗下,是一个个冲锋一线、与时间赛跑的身影。

一条心 服务有温度

“工作人员不错,很有耐心,得支持!”近日,屏西小区地块的涉迁户黄德坚爽快地提交材料、配合丈量、顺利签约。这与他此前的态度截然不同。

征迁对黄德坚来说有点突然。他没有固定收入,母亲已经85岁,只有一套房,不是说搬就能搬的。征迁组上门时,他是抵触的。

“他们其实没别的要求,就是希望过渡期有保障。”通过剖析情况和沟通解释,征迁小组组员张宇航掌握了黄德坚的真实想法。

帮助黄德坚的母亲申请到高龄老人过渡房后,征迁干部继续督促完善房子的水、电设施,“就像自己看房一样,自己满意了,居民才能满意”。

干部与群众一条心,让“百日会战”传递温度。鼓楼用好“两会一员”机制,在各项目征迁指挥部设立法务特派员服务点,为群众提供政策解答、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服务。

“法律咨询中的典型问题是,在外地的产权人是否可以委托他人办理征迁手续?”法务特派员黄涛说,只要产权人办理了委托公证,就可以委托他人办手续。而鼓楼区在征迁现场设立了公证员咨询点,让群众少走弯路。

“百日会战”赢得一颗颗“征心”,靠的是一手托举“依法征迁”,一手持稳“和谐征迁”——

关键小事有实打实服务:征收便民服务站开设在一线,联动自来水、燃气、广电网络等单位,一站式办理销户手续。

群众疑问有面对面解答:党员干部带头深入群众听民意、访民情,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75条,提出办法举措359条。

急难愁盼能心贴心解决:14支助弱小分队帮助困难户申请过渡房,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临时过渡安置、陪同办理手续等服务。(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