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都市圈:奏响合作开放新乐章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29 17:31:56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自古以来,福建便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洋优势,是我国对外通商最早的省份之一,始终坚持在合作中谋发展,在开放中创未来。

福州都市圈充分依托区位优势,激发“四市一区”组团合力,不断深化产业协作、闽台交流,携手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奏响合作、开放新乐章。

福州都市圈:奏响合作开放新乐章繁忙的福州港江阴港区。记者 林双伟 摄

产业协作更深入

加速“圈内”资源整合

随着福州都市圈建设加快,越来越多企业跳出“舒适圈”,在原来发展的区域之外找到更广阔的投资空间,汇聚成加速“圈内”资源整合的力量。

在南平延平工业园区炉下产业园,由福州人林振希投资的一座占地超过2.2万平方米的大型标准钢结构厂房格外显眼。此前,他所办的工厂都没离开过福州。

3年多前,林振希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往延平区考察,没想到得到了当地各级政府的热情接待和服务。如今,林振希不仅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土地,还顺利办理了投建新厂的各类手续,不由感慨,“我很安心把产业放在这里。我真是来对地方了!”

企业“唱戏”的声量能越来越足,离不开政府不断搭就的“舞台”。

6月,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福州都市圈渔业协作会议在福州举办,“四市一区”晒成绩、谈建议,共同谋划闽东北现代渔业新方向;9月,在莆田,一年一度的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福州都市圈农业产业化协作活动举行,“四市一区”再次相聚,携手推进区域农业走向更深度的协作……

自福州都市圈获批以来,“四市一区”在构建区域一体、合作协商的体制机制上摸索前进,像这样细分行业的协作会议越开越顺,越开越“实”——每次协作会议在解决具体问题之余,都会形成决议,推动行业区域协作进一步发展。

在打造产业协作发展“共赢圈”的过程中,作为省会城市,福州自觉担负起“老大哥”角色,打通对外经贸“大通道”,为企业发展提供交通保障。

9月20日,在福州有关部门的努力下,“闽都号”中欧班列中亚线路正式开通。一列载着纺织和日用品等货物的列车从江阴港出发,一路北上,直奔长安,而后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

“闽都号”中欧班列中亚线路的开通能为福州都市圈内企业货物出运增加便捷的陆上运输途径,是本土企业走向中亚、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运输保障。这条线路也将解决部分企业货物较少的困扰,未来福州都市圈内有需求的企业可通过“拼车”将货物送出国门,走向中亚。

福州都市圈:奏响合作开放新乐章9月20日,“闽都号”中欧班列中亚线路正式开通。记者 林双伟 摄

闽台交流更密切

讲述“圈内”两岸融合故事

不久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印发实施,再一次给了福州都市圈内城市极大鼓舞。一直以来,“四市一区”积极用好相关政策,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用生动的实践讲述“圈内”两岸融合特色故事。

今年8月,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如约而至。在海青节品牌活动两岸大学生领袖营上,140名两岸大学生分成两队,一队奔赴南平,探寻博大精深的朱子文化、闽越文化、茶文化,一队走进宁德,感受科技创新对城市发展的强大驱动。

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血脉同源、文化同根。11年来,福州着力打造两岸规模最大、领域最广、参与台湾青年最多的交流平台——海峡青年节,汇聚青春力量,绘就两岸“同心圆”。

去年12月,《共同举办海峡青年节活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推动“四市一区”共创海青节品牌,扩大海青节在各地台青中的影响力,共同擦亮两岸青年交流的“金字招牌”。

福州都市圈:奏响合作开放新乐章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两岸大学生领袖营活动。记者 林双伟 摄

位于莆田市仙游县的国家级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正在建设全国最大的台湾甜柿基地。入秋后,甜柿迎来丰收季,“80后”台湾创业青年陈勇舜正忙着和工人一块采摘。来闽创业多年,如今的他正走上多元化农业开发路线,探索“旅游+农业”的转型融合。

南平已在建瓯完成的一批朱子遗存复建,并结合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生态景区,推出一批朱子文化文旅精品线路,持续打响“千年建州·理学名城”城市品牌。面对家乡变化,台胞唐泳翔十分感慨,并表示要将所见所想带回台湾,让更多人感受两岸文化同根。

宁德连续4年举办“认知新宁德融入新宁德”活动,邀请当地台胞深入宁德生产、生活一线,感受宁德变化与发展,并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平潭正在建设苗木隔离苗圃,这是未来闽东北地区引进台湾种苗的主通道。目前,全省6家隔离苗圃都分布在漳州以南,在平潭设立苗木隔离苗圃将填补闽东北区域空白。

福州都市圈:奏响合作开放新乐章第四届食用菌产业博览会上,中国食用菌之都古田县组团参展。记者 郑帅 摄

携手抢抓新机遇

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结硕果

2013年秋,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年来,地处东南沿海的福州,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站在对外开放的时代潮头,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带领兄弟城市走出去、引进来,加快融入世界的步伐。

打造“海丝”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今年10月,第十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如约而至,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部作品参加展映,让无数观众通过导演的镜头领略丝路文化的多元化和包容性,增进情感认同。

打造“海丝”互联互通重要枢纽。福州港江阴港区目前运营的RCE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航线有9条、“丝路海运”航线有8条。

打造“海丝”经贸发展创新载体。中印尼“两国双园”中方园区已新签约投资项目70个,投资942亿元;带动全省企业赴印尼投资项目17个、投资399.3亿元。

在沟通与交流中,福州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宁德、南平、莆田、平潭也积极响应,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通过这条机遇之路、繁荣之路与世界交融。

2月,宁德时代与福特汽车达成合作,福特汽车将投资35亿美元在密歇根州建立一座磷酸铁锂电池工厂,宁德时代则为该工厂的生产提供技术与服务支持。

5月,以“南平好茶 世界共享”为主题的南平市茶文化茶产业国际交流合作研讨会在武夷山举行,来自保加利亚、尼泊尔、菲律宾、泰国等国驻华使节,国内外的学者、茶文化专家、茶企代表齐聚,探讨南平市茶文化茶产业国际交流合作前景。

9月,湄洲妈祖金身巡安布福莆田活动,途经54个活动站点,行程约400公里,吸引近百家台湾妈祖宫庙、500多家莆田妈祖文化机构、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8个海外社团等代表参加。

搭建交流新平台

携手迈向国际化

今年5月,第六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福州拉开帷幕,“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在华企业或代理商受邀参展。

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宁德馆以“山海宁德 产业之城”“念好山海经 产业必振兴”为主题,设计融入弧形海岸线、木拱廊桥等元素,格外显眼。

“开展第一天就吸引到大批国内外客商,来自埃塞俄比亚、保加利亚、波兰、肯尼亚、希腊、匈牙利等国家商协会、贸易部门代表们在新能源汽车前驻足观看、试乘体验,被新能源汽车的智能配置和新锐外形所吸引。”宁德市贸促会会长黄敏皓说。

每一场展会都是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窗口。“四市一区”以“抱团”之势频频亮相各类大型展会活动,借助第十七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国际餐饮产业博览会、中国(宁德)国际新能源产业及储能装备博览会等,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对外开放水平节节攀升——

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平潭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与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数据跨境流动服务枢纽项目,项目总金额1.81亿元;

在世界航海装备大会上,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落户宁德未来船艇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助力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在第四届食用菌产业博览会上,古田种植、长乐制造的银耳多糖产品被众多海内外客商相中。

项目“手牵手”,企业“走出去”。开放的福州都市圈,也让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在迈向国际化的征程中发展壮大。

福耀玻璃,先后在俄罗斯、美国、德国布局生产基地,现在是全国最大、全球最具有竞争力的汽车玻璃供应商;宁德时代位居2023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第5名,其2022年全球汽车业务的营收约为335亿美元,同比大涨122.2%;福建新亿发集团在巩固俄罗斯市场的基础上,又开辟了澳大利亚等大洋洲新市场和菲律宾等东南亚新市场,今年1—7月,出口市场份额同比增长超过50%。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福州都市圈深化合作,对外开放的生动实践,正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为世界画下“同心圆”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冯雪珠 钱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