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闽侯县工艺品城市展厅 打造天天开门的“广交会”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27 17:23:18  

【项目名片】

闽侯县工艺品城市展厅主要以企业展示为主,设有金融服务县域工艺品产业展厅、闽侯工艺品标准展厅以及 23 个企业特装展区,配套有产品发布区、会议室、洽谈室和接待区域,充分保障企业产品发布、行业交流和业务洽谈的需求。

【一把手点评】

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工艺品产业是闽侯县六大支柱产业之一。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工艺品产业,闽侯县结合开展主题教育,策划“我为工艺品产业发展做奉献”行动,积极搭建工艺品创新创意平台,建成闽侯工艺品城市展厅,着力打造天天开门的“广交会”,持续打响“闽侯工艺品”特色金字招牌。

闽侯县工艺品城市展厅 打造天天开门的“广交会”在闽侯县工艺品城市展厅,企业工作人员向来宾介绍产品。记者 郑帅 摄

在闽侯县荆溪镇甘洪路和荆溪路交界处,坐落着一个1.4万平方米的工艺品城市展厅。展厅内,琳琅满目的闽侯工艺品齐聚,23家闽侯重点工艺品企业在展厅内常驻,成为闽侯为工艺品产业打造的365天不落幕的“广交会”的主角。

23家头部工艺品企业齐聚

铁艺和木艺结合的新中式风家具,造型各异、充满创意的装饰画……走进闽侯工艺品城市展厅,仿佛来到了工艺品的“海洋”。展厅分地下一层和地上三层,目前使用面积2900平方米的一楼展厅已全部开放。

在闽兴编织品有限公司展示间,记者看到了一个微信二维码,用手机一扫,企业负责人的名片第一时间弹了出来,方便客户询价或交流合作;闽侯县博达工艺品有限公司展示间用中英双语分别写明国内国际业务联系方式;云飞家居有限公司则展示了公司的电商平台入口……

闽侯工艺品城市展厅目前已入驻23家企业,展厅共分为工艺品标准展厅、产品发布区和金融服务县域工艺品产业展厅三大块内容,其中工艺品标准展厅以集合的方式呈现各类产品,有挂画、壁饰、桌面摆件、日用家具、工艺钟、花瓶、镜子等,它们作为居家装饰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好地融入了家居陈设之中。

“传统工艺品产业的开发,是闽侯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为了推动工艺品企业发展,我们还特别在工艺品城市展厅设立了金融服务窗口,可以为入驻企业提供融资、风险管理、支付结算等服务。”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今年11月展厅开馆以来,已经累计接待客户800余人次。

搭建线上创新创意平台

对工艺品企业而言,不断创新是在市场中生存的源动力。为进一步促进工艺品产业转型升级,闽侯县利用“互联网+”新思维,打造中国(闽侯)工艺品创新创意平台,目前该平台已进入初期运营阶段。

“我们通过搭建城市展厅和线上创新创意平台,分别解决了企业订单获取和原创设计困难的问题。”福建首邑文投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邑文投公司和闽侯县工信局共同打造了中国(闽侯)工艺品创新创意平台,同时依托近大学城优势,将科创中心场地作为设计类专业大学生实训孵化基地,为工艺品行业源源不断输送创新、设计、研发等高端人才。目前,该平台已注册设计师158名,累计服务工艺品企业116家,产生原创作品15759件,新增订单3307件。

工艺品城市展厅也努力形成线上线下的充分联动。线下将采用“政府+国企+专业化公司”的运作模式,联合闽侯县电商协会,开辟直播平台,依托入驻展厅的工艺品企业统一供货,场景化带货,打开国内市场。

线上依托云展厅展示技术,将闽侯工艺品城市展厅现有23个特装展区建模上线,以3D形式全景向全国、全球展示,让企业和国际采购商可以足不出户跨国办展、参展、选品,打造永不落幕的展销会。

积极培育开拓新市场

受国内外经济形势趋紧等因素影响,闽侯工艺品企业出口外销受阻、订单下降,面临严峻的挑战。

但在闽侯工艺品同业公会会长洪敏杰看来,挑战与机遇并存,闽侯工艺品产业的韧性还在。“闽侯工艺品产业韧性十足,在家居装饰品行业中走在全国前列。”洪敏杰说,闽侯拥有木质、竹编、铁艺、漆器、皮革等品类丰富的产品,底蕴深厚,拥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在闽侯县澳普菲工艺品有限公司展示区内,记者看到了一些具有异域色彩的墙面装饰画。“这些产品在中东地区很受欢迎。我们除了欧美市场外,还主动开拓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市场。”该公司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每届广交会都有8万多件闽侯工艺品参展,这是外销展示的一个重要窗口。但广交会毕竟没法‘常驻’,为了吸引国内外客商云集闽侯,闽侯打造了这个一年365天‘在线’的展厅。”洪敏杰告诉记者,早期的闽侯工艺品产业以外向型为主,但目前世界市场整体疲软、消费动力不足,闽侯工艺品外贸订单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一直处于下滑态势。

这种形势下,探索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成为工艺品企业的一道必选题。“国内有超过14亿的人口,虽然目前因为消费观念等原因还没有特别亮眼的表现,但市场潜力巨大,只是需要时间和耐心慢慢培育。”洪敏杰说,闽侯工艺品产业在设计与创新方面有独特优势,将以工艺品城市展厅为窗口,针对创新研发、应用场景、运营体系等,与县商务局、工信局策划工艺品设计师及行业协会主题沙龙;结合工艺品新品发布,举办跨境电商发展论坛,推动工艺品产业升级;充分利用融媒体中心、县域户外广告屏、公交候车亭广告灯箱等资源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提升闽侯工艺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记者 谭湘竹 实习生许嘉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