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2023“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大会”开幕式暨会长大会观察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23 17:31:07  

同心奔向下一个金色十年

——2023“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大会”开幕式暨会长大会观察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一个多月前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奔向下一个金色十年。

22日,2023“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大会”在榕开幕。开幕式暨会长大会现场座无虚席,全球企业家和商协会领袖等,分享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各国各地区在经贸往来、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成效,共商务实合作大计,共享合作共赢机遇。在不断碰撞的精彩观点中,下一个金色十年的美好新图景越来越清晰。

“一带一路”建设应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宏任介绍,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中国企联日前发布的2023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显示,中国企业500强跨国指数为11.68%,比上年提高了0.4个百分点;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的海外营业收入总额达到7.2万亿元,增幅为19.21%,海外资产规模达到6.89万亿元,增速达到31.49%。

“‘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在开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的世纪工程。”朱宏任表示,全球产业体系加速重组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促使我国大企业探索海外布局。但是,不确定因素增多、外需增长动力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国际化发展的可持续性受到不容小觑的挑战,“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商会、协会助力中国企业坚持国际化发展的决心与信心没有动摇。”

“新的时代,学会、商会、协会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它们不仅是政府、企业之间的重要纽带,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民间力量,在推进国际交流和民间交往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理事长杨春光在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大会”搭建了一个全球政府机构和民间商业组织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在架构互联互通网络、拓展国际经贸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圆桌对话同样精彩。在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印度工商会联合会中国执行董事阿都尔·达拉果地分别主持下,10多位“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嘉宾,围绕实现多领域互联互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话题进行了对话交流。

“‘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前面十年富有成效,接下来也必将进一步促进互联互通互赢。”瑞典“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侯赛因·阿斯卡说,他非常关注人文交流,来到福州后在城市里转了转,发现城市非常漂亮、和谐,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幸福之城,“我还在博物馆里见到了‘老朋友’郑和,他七次下西洋使得海上丝绸之路源远流长。我相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更加多样化、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强大。”

“中国已经连续14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稳步向前,不断释放发展红利。”马来西亚驻华经济公使乌尼·桑卡尔说,马来西亚是最早响应和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马来西亚和中国之间的旗舰项目——中国关丹工业园,和在“两国双园”概念下开发的中国—马来西亚钦州工业园,被认为是“一带一路”合作的示范项目。“相信随着交流合作的深入推进,中马还将有更多的好项目推出。”(记者 王玉萍 冯雪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