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以整改实效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22 17:06:10  

动真碰硬 真查实改 

福州以整改实效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检视整改是主题教育的重点措施之一。主题教育抓得深不深、实不实,要看问题整改的力度够不够,成果凸不凸显。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省委第一巡回督导组督促指导下,福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整改整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高位推动、系统施治、动真碰硬、真查实改,以解决问题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福州以整改实效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东街口“飞行棋”路口设置了电动车掉头通道。记者 陈暖 摄

坚持问题导向

聚焦重点难点靶向发力

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具体行动,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

抓好检视整改,前提是要精准查摆问题。只有目标明确,才能成效显著。

那么,整改整治,改什么,治什么?

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物业小区公共收益问题关乎大民生,福清市将“物业公司侵占业主公共收益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对抽查发现的未设立物业公司专户、未建立公共收益台账等20个问题,全部督促整改完毕。

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堵点”。连江县针对村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不足问题,积极开发山区旅游资源,与文旅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加大红绿文旅产业融合,做优做强乡村文旅产业。

治长期未得到解决的“难点”。台江区针对民营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不足,专精特新企业偏少问题,创新推出“营商通”惠企政策服务平台,汇聚77条惠企政策、35条办事指南,9月上线以来访问量已达4300余次,精准匹配超3000次。

治难啃的“硬骨头”。福州高新区把治理南屿镇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这个“硬骨头”摆到台面上,针对性地制定了整顿方案,采取制定一个目标、组建一个专班、展开一次走访、夯实一个基础等措施开展整顿工作。

“我们还持续紧盯‘半拉子工程’、统计造假、基层治理不良现象等三个中央专项整治项目,对8个‘半拉子工程’进行分类施策。”市委主题教育办整改整治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严把问题清单质量关,福州市先后召开7场整改整治推进工作会,精准提出市本级、县(市)区问题清单共150条,其中具有福州地域特色的高质量问题91条。

坚持动真碰硬

问题清单变为成效清单

整改整治,关键在“改”。带着“问题清单”,福州市各级各部门敢于动真碰硬,实打实研究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努力将一张张“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一场以学促改、查改并重的解难攻坚战在榕城大地拉开帷幕——

市纪委以“你点我督”工作机制为抓手,选取群众关注度高的“中小学配餐及食堂食品安全问题”为切入口,直奔大中小学食堂、配餐企业开展突击检查,抽检全过程还通过网络平台现场直播接受社会监督。

市卫健委针对市属大医院群众就医等待时间长问题,主动优化就医流程,将各职能部门盖章业务窗口迁移至综合服务中心及收费窗口,实行一章通办、枕边结算,为患者提供出入院全流程“一站式”服务,持续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满意率。

仓山区针对辖区村级卫生服务网底不牢,辖区优质村卫生所不多,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在全市率先启动村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行动,通过拉练、授牌、评星等方式,提升打造一批示范、精品、特色的村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守好村民居民健康“第一道防线”。

闽清县针对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纠治供水设施老化、维修管护不到位、消毒不规范等问题,推动农村水厂敷设管道100公里并开展水质抽样检测。

一项项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一个个为民办实事的具体案例,彰显着福州市整改整治工作的实效,也成为推动福州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密码”。

坚持结果导向

建章立制推动常态长效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在全面深入检视整改的同时,福州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注重举一反三补短板、建章立制促长效,确保主题教育形成的长效机制立得住、落得实、行得远。

市交警支队聚焦电动自行车不按道行驶现象频发等问题,从全市近千个交通路口中筛选出东街口等8处路口进行第一批试点“飞行棋”提升改造,在路口施划标线箭头、铺设彩色沥青等,清晰区分出非机动车、行人的通行和等待区,同时增配LED引导屏、公共探头、网联喇叭等设备,设置机动车“右转礼让”标识,引导行人、非机动车有序等候、按道通行。

福州立足对台优势,聚焦“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还有差距”问题,首创“台胞公共租赁住房”政策,出台《在榕就业创业台胞住房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及实施细则,面向台胞提供配套较好区域公共租赁房房源1050套,分批次开展台胞公租房申请工作,吸引267户411名在榕就业创业台胞陆续入住台胞公租房,进一步促进了两岸同胞更深层次融合。

“在整改整治过程中,我们及时总结提炼各级各部门开展主题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整改整治典型案例,把效果显著的整改措施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推动全市建立制度机制36份,提报典型案例46个,涵盖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市委主题教育办整改整治组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