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市政协以高质量调研助力福州发展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16 17:06:39  

用好“传家宝” 练强“基本功”

市政协以高质量调研助力福州发展

“委员一个月能和群众见几次面?”

“社区群众对委员联系点满意度高吗?”

“有没有解决具体问题?”

……

这是本月由市政协主要领导带队,在全市多个委员联系点开展调研时提出的问题,一项一项非常具体、很接地气。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全市深入开展。大兴调查研究,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鲜明特色。

市政协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团结带领政协委员扎实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为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出谋献策。

磨刀不误砍柴工。主题教育启动之初,市政协紧扣市委中心任务和市政协薄弱工作确定八大调研课题,制定详细的调研方案,要求各课题调研组坚持严实作风,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做好统筹安排。各课题牵头领导主持制定本课题组具体调研方案,并确定课题联络员。

实践是最生动的课堂,行动是最有力的示范。聚焦市委中心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方面,市政协选择“推动福州都市圈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重振福州世界茶港 助力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 科技赋能乡村产业振兴”“加强对外交流交往 提升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知名度”等4个课题,发动市政协委员深入一线调研视察,寻找问题症结,逐一梳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和项目建议,以调研报告或协商专报形式呈送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服务福州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聚焦政协自身建设方面,市政协瞄准“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走进政协’平台建设”“开展政治监督”“强化委员学习”等主题,大范围发动委员深入调研,撰写心得体会,并总结成内容翔实的调研报告,聚焦问题提出健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丰富走进政协内容形式、强化数字化信息化支撑、丰富学习形式等建议,助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什么要重视调查研究?怎样搞好调查研究?如何用好调查研究成果?一路走来,委员们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有了更深的感受。“越是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越心明眼亮,越感到肩上担子很重。”市政协常委、市政协调研室主任陈小刚说,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在坚持问题导向、提出真知灼见,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提供对策举措,努力把调研成果切实转化为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的实际成效。”市政协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钱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