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集装箱吞吐量翻番!福州港江阴港区按下高质量发展“加速键”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1-14 16:20:57  

福州新闻网11月14日讯(记者 朱丽萍)11月14日,记者从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获悉,日前来自印尼雅加达的107吨老椰子顺利运抵福州港江阴港区,经过福州海关所属榕城海关驻福清办事处现场检疫后,迅速运往位于中印尼“两国双园”内的福建淼天汇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加工。这是今年初中国—印尼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获批以来,首次从印尼直接进口椰子,将助力园区食品产业加快发展。

出产椰子的椰树喜欢阳光充足、高温多雨的地方,处于赤道附近的印尼成了它们的理想生长地,印尼也因此成为椰子产量全球第一的国家。福建淼天汇食品有限公司积极布局椰汁、椰肉、椰浆等多种产品的加工销售,预计项目一期将进口印尼老椰子约40万吨。

“海关靠前服务、精准帮扶,成立工作专班,对我们进口印尼老椰子给予全程跟踪指导,过程非常顺利。”福建淼天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峥嵘表示,接下来,企业将把江阴港作为进口印尼椰子的主通道。

为助力该批进口老椰子快速通关,福清边检站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前做好船舶和船员的预检工作,实现到港“零等待”作业、离港“零延时”放行。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据福清边检统计,10年来,江阴港区集装箱吞吐量从2013年的80.9万标箱增加到今年前9个月的164.6万标箱,实现翻番;航线从49条增加到61条,其中“丝路海运”航线11条,成为中国东南沿海集装箱运输的重要枢纽港之一。

为促进江阴港区进出口贸易发展,福清边检站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提供“7×24×365全天候通关”“绿色服务直通车”“诚信等级管理”等服务的基础上,实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便利往来船舶,推进了以港口为核心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

作为连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纽带,江阴港区正以“海上福州”建设为机遇,发挥“多区叠加”优势,持续优化构建“港—航—陆—铁”综合物流服务体系,致力打造江阴港国际深水大港,实现港口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