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专家学者共话福州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10 17:52:37  

获奖后,如何再出发?

——专家学者共话福州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

编者按

福州近日荣膺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获奖后,面对新时代新课题,如何总结经验,继续当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优等生,携手共建可持续的城市未来?8日举行的福州市城市可持续发展专家研讨会上,多位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知名学者、专家教授围绕“开放包容、永续发展”主题,聚焦城市空间规划、城市体检、创新发展与“双碳”目标等,共享可持续发展理念、共谋可持续发展蓝图,为福州描绘可持续发展的崭新未来。福州日报摘登部分专家的观点,以飨读者。

站在未来 思考现在

中国工程院院士 孟建民

专家学者共话福州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

热烈祝贺福州市荣获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大奖。这项荣誉是对福州长期以来在城市规划、发展建设等方面所作努力、取得成效的高度肯定。作为福州市城市规划建设的顾问,我很荣幸与福州人民分享这一喜悦。

我认为,福州获此殊荣,与市委、市政府对于城市发展的前瞻规划,实施的多项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分不开。我看到,福州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在保护中求发展,近年来在重点城市休闲空间建设、两江四岸环境整体提升方面作出很大努力,成效有目共睹,打造了多个深受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认可的城市空间。如,金牛山至烟台山公园的空间规划和建设,就非常好地展现城市对生态、历史、人文的重视,这是当下城市高质量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必须重视的方面,福州作出非常好的示范,在点、线、面的规划布局中都贯彻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福州的可持续发展实践不仅停留在生态文明建设层面,在推动数字经济等其他领域发展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极大提升了城市发展的潜力和质量。希望福州继续积累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国城市规划发展建设作出表率。

从全国层面而言,我认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应该站在未来思考现在,以合理的前瞻性预判为基础,对当下的设计和布局作出合理安排,更好地落实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福州获奖 当之无愧

清华大学教授 毛其智

专家学者共话福州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

10月28日,我在上海世界会客厅见证了福州等5座城市荣获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当时的情景,我现在都难以忘怀。

我与福州有很深的渊源,20多年间因为工作的关系常来这里,看着这座城市一步步向前发展,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不断提升。近年来,福州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在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涌现出很多亮点举措,在提升整体环境、保护历史文化、推动产业发展、探索社区更新等方方面面都做了扎实细致的工作。我觉得,福州在全球50多个城市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当之无愧。

关于福州获奖后如何进一步推动可持续发展,我也有几点建议和思考。首先,要做好城市体检。通过连续几年的城市体检,福州已经清楚自身的优势、短板和任务,后续可以探索鼓励社会组织、基层群众参与的模式,与国际接轨。其次,要讲好福州故事。如,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进一步提高福州在国际舞台上的吸引力和知名度。还有,就是要积极参加世界城市论坛。有人将世界城市论坛称为全球人居问题第一大会,但是中国的参会代表不多,希望福州积极争取参与,通过举办展览等进一步提高知名度。

有福之州 “福”“绿”双全

同济大学教授 陈秉钊

专家学者共话福州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

我是福州人,一直对家乡的发展非常关注。此次福州荣获联合国人居署大奖,我认为是在情理之中。

首先,福建是“绿色发展”理念的发祥地之一,20多年前,全国多地都在为GDP的增速、排位纠结时,福建省就努力建设“生态省”,如治理水土流失、推广沼气池建设等,使福建省的森林覆盖率跃居全国第一,留下“清新福建”的美名。如今,福州造就“千园之城”,正是这个理念的一脉相承。

其次,福州在保护历史文化、提升人居环境方面也作出巨大努力、取得成效。这两天,我去了闽江之心、烟台山,看到今昔对比,令人备受鼓舞,古今对话、中西合璧,交往场所无处不在,温馨家园。相信如此美好的环境,必会激发更多的奇思妙想与创新,让这座城市更显活力。

未来,福州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要如何越走越宽?首先,要努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并且继续提高城市品质,加大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打造创新的发展氛围。其次,福州要坚持科学规划、民主决策。城市规划涉及领域极广,必须依靠集体的大脑系统,共谋共议,兼听则明,建立谋断相济的科学和民主决策机制。

聚焦“双碳” 持续前行

浙江大学湖州研究院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王勇

专家学者共话福州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

作为一座千年古城,福州获得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所有的努力凝聚到这一刻,真的是实至名归!可以说,在“双碳”战略背景下,福州提供了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全新案例。

设备改造、新能源、数字化管理、能效提高等,都是实现碳中和的有效途径,这都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其中,数字化是现阶段追求资源能源高效利用和实现低碳零碳转型,倒逼技术、机制创新的最佳途径。

福州的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数字化减碳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也是福州在“双碳”领域可以作出突出贡献的方向。

我认为,在经济发展中,福州要始终把握好“零碳”的理念,要摸清碳排放、碳资产的家底,做好零碳规划,可以用数字孪生、AI技术建立创新体系、自动生成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目前,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东部办公区已开展存量建筑零碳试点,通过碳排放评估,在此基础上展开零碳改造,希望通过不同路径的综合,提供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零碳改造路径。

“3820”战略工程的掌舵领航,为福州可持续发展打下扎实基础,也让福州的城市可持续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今后的城市建设中,除了可持续的领导力,福州还要加快试点可复制可推广的零碳社区和园区,同时建立创新体系,发布年度可持续发展城市报告、举办年度可持续发展国际高峰论坛等,讲好福州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故事,为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福州模式”。

港湾城市 规划未来

福州大学建筑规划学院院长 沈振江

专家学者共话福州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

福州是一座山地与水资源制约下的港湾城市,在自然环境、社会公平与经济发展这三个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上,成绩都可圈可点。我认为,这也是此次福州获得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的重要原因。

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来梳理城市规划,在东亚,山地不仅能为城市提供安全供水,也让城市面临洪水、海啸等自然灾害,是把“双刃剑”。以日本东京都为例,城市供水、海绵城市与景观规划,都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内容。和东京都一样,这些也是福州面临的问题与城市发展重点关注的方向。

和国际上其他城市相比,福州城市规划中,对城市灾害等级的划分做得很好,从山地急流到平原地区的河流沟渠,都有细致管控。作为海滨城市,福州系统整理了城市绿地,形成大面积的“调节池”,相当于泄洪区。如,通过系统建设,让晋安湖这个城区调蓄库容最大的生态湖实现城市防灾与景观提升“两手抓”。

站在经济发展角度,福州正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我认为,要做好陆海统筹的课题研究,吸取国际城市的先进经验,处理好产业与港口发展的关系,串起城市港湾背后的产业链、交通网,聚人气,强建设,在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中走在前列。

同时,聚焦零碳、低碳课题,建议福州可以在雨水收集系统、地下泄洪水道、建筑储能等方面进行细化研究,持续探索可持续发展的福州经验。

以福州的国际化建设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

巴黎综合理工学院讲座教授 郑坂

专家学者共话福州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

祝贺福州获得联合国人居署首次颁发的大奖!这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激励。对福州来说,这个奖项更是一个新起点。这场研讨会,也是具有国际视野的一场交流,各领域优秀的专家学者一起深入探讨,助力福州城市可持续发展,力争为世界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福州力量,在世界舞台发挥中国影响力。

在我看来,除了可圈可点的城市规划、可持续的城市治理,福州还应该重视人文与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福州这座城市,名人很多,积淀很深,走出了林则徐、严复、冰心、林徽因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他们都是把福州推向世界的最好名片。要在世界舞台展示福州的城市魅力,除了经济、产业等“硬实力”,更要注重文化、人才等“软实力”,加上强烈的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才能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经过几次的访问交流,我认为,福州是一座非常有魅力的城市,国际交流历史悠久,特别是以马尾船政为代表的近现代对欧交流与合作。这次来福州,我看到这座城市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许多好做法、好经验。明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和中法文化旅游年,希望以此为契机,创造更多中国与法国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机会,特别是在实现“零碳排放”这个共同目标上,能有更多互动。我也会在各种国际人文交流场合积极推荐福州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经验,为福州走向国际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 孙漫 蒋雅琛 图片由记者张人峰、林双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