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明年元旦起施行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10 17:51:36  

市人大常委会9日召开《福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这部备受市民关注的法规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市领导雷成财、朱训志出席会议。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养犬人越来越多。制定实施《条例》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部署要求,也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依法规范养犬行为迫切需要的具体举措。

《条例》共七章四十六条,包括总则、养犬登记、犬只防疫、养犬行为规范、犬只经营与收容、法律责任、附则。明年一月和二月为养犬集中登记期,届时线上线下均将开通便捷通道方便市民登记。

会议强调,要做好准备工作,高质量推进登记、防疫等相关配套平台设施的建设,注重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业务能力培训,为法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条件;要密切配合协作,进一步落实落细责任,坚持多部门联动执法、“常态+专项”整治、依法监督一体推进,推动法规真正落到实处;要加强普法宣传,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采取更多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法规宣传,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记者 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