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审批数字化 项目“拿证”更方便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08 11:03:19  

前段时间,福建榕发置地有限公司因酒店商务综合体项目建设需要,申请办理福州2022-16号会展中心西北侧出让地块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经办人员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提交了电子档报审材料。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核材料后,按规定在4个工作日内核发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一趟不用跑,省了很多时间!”该公司经办人员陈女士介绍,审批通过后,她又登录“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直接下载打印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项目前期工作的效率大大提高。

让企业“一趟不用跑”的审批模式,是福州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取得的新成效。近年来,为加快推进这项改革,福州市专门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担任组长,全面提升审批全链条服务质效。

发挥“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建设积累的优势、探索“工程项目审批全流程数字化”,是改革的重要方向。然而,一个项目在申报审批时,往往涉及多个部门、许多环节,需要协同办理。如果部门之间没有面对面交流,如何在线上实现“齐头并进”?

“我们加强项目审批全过程的信息共享,让各个部门的自建系统互联互通,建设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统一平台。”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纵向上,对接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等系统;横向上,对接市级相关部门业务办理系统,做到“一网通办、并联审批、全程监管”。

为了方便项目业主申报,福州还建成企业数字证书和电子印章互认服务平台,实现15家国内数字证书兼容互认,项目业主只需一个电子身份,即可登录不同业务系统办理审批业务。2022年以来,工程审批电子印章互认调用达69万多次,审批办件系统操作便捷满意率达95.7%。

如今,在夯实“数据底座”后,纳入工程项目审批全流程数字化的事项不断增加。截至目前,在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项目审批的四个主要阶段,均有审批事项试行全流程数字化。据统计,在企业办理较多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环节,全市已经有302个项目体验到全流程数字化的便捷服务。

“拿证”更方便,建设“加速度”。今年,福州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2035项市重点项目年计划投资4611.1亿元,1—9月已完成投资4052.4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87.9%,超序时进度12.9个百分点,投资完成量再创历史新高。

近日,在住建部组织开展的2022年度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评估中,福建省综合得分79.42分,排名全国第一;福州市综合得分81.87分,在城市排名中位居全国第一。(记者 卞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