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锚定可持续发展 绘好福州新城景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08 11:03:03  

管水惜水,增绿护绿,“碳”寻新路……

锚定可持续发展 绘好福州新城景

锚定可持续发展 绘好福州新城景流花溪鸟瞰。记者 陈暖 摄

10月28日下午,上海世界会客厅,福州荣膺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受到世界瞩目。这是联合国人居署授予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高级别奖项,全球共有5个城市获奖,福州是中国唯一获奖城市。

“创新实施城市水系治理工程”“建设成为绿色低碳生态友好的‘千园之城’”……一个个关键词组成一幅可持续发展的美好图景。一个个护好城市安澜的水系,一条条牵起城市昨天与今天的慢道,一座座让居民享受幸福安心的无障碍设施,一栋栋“低碳生长”的绿色建筑,从小细节到大民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词始终如一。

这样的“一以贯之”,是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不变初心,也是市城乡建设局秉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接续奋斗。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福州努力绘就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蓝图,用心写好可持续发展的幸福篇章。

锚定可持续发展 绘好福州新城景红星排涝站(直排闽江)。

管水惜水 护一城安澜

幸福坐标

每天一早,沿河畔步道慢行,在榕树公园里和邻居聊聊家常,已是“老福州”温美姜的日常。从掩鼻而过的“垃圾河”,到近在咫尺的新公园,流花溪的蝶变里,可持续发展的新曲唱得响亮。

雨污混排、水质黑臭、阻塞严重……治理前,这条城区第二宽的内河已是“伤病缠身”。为守护沿岸百姓的居住安全,水中、岸上的全域整治全线铺开——

沿线征迁与河道开挖同步进场,狭窄的水道被拓宽为15米~ 80米的开阔河道,实现与上游洪湾河金山公园段、浦上河、台屿河及乌龙江贯通;在全线清淤基础上,7公里截污管“住”进总长4.4公里的河道沿线;21个污水排口全面收归,与22座截流井和1座调蓄池合力实现全线截污系统串联……改头换面的流花溪,成为榕城的水系名片。

见行见效

坚持“系统综合、生态自然、标本兼治”三大理念,经过“一千零一夜”的城区水系综合治理,44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

“城区规划河道139条、总长度约295公里,已建成开放河道121条、总长度超250公里。”市城乡建设局给排水处处长陈文集说,260公里截污管、80座调蓄池,加上680公里滨河林荫绿道、379个串珠公园、5000多亩滨河公园绿地,护好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治水成效。

“一龙管水”,是创新城区内河管理机制的“福州做法”。告别原先的“九龙治水”,福州率先组建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科学调度系统持续升级。今年7月至9月的40天内,面对“杜苏芮”“海葵”两场台风带来的破历史纪录降雨量,该中心运用排水防涝“一张图作战”应急指挥体系,实现城区积水8小时消退,相关经验做法得到国家防总、国家应急管理局高度肯定。

除了水系联排联调,福州还有让管理更有效的“双河长制”、让监督更多元的市民参与、让文化生活更丰富的内河品牌,持久护好水色、激发活力。

锚定可持续发展 绘好福州新城景市民游客乘坐独具闽都风情的新型微动力龙舟,体验“水上福道”之旅。记者 陈暖 摄

接续前行

“今年,城区启动打铁港河和温泉公园湖水质透明度提升工程、仓山龙津阳岐片区内河补水循环提升工程等5个河道整治项目。目前,温泉公园湖已完成旧湖区水生态构建和透明度提升,其余项目也已进场施工。”陈文集说,胪厦溪、浦口河等福州水系EOD(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项目也已展开,计划年底完成干流主体治理。内河旅游开发方面,琼东河、凤坂河航线计划本月底上线。届时,今年共新增7条航线,新增通航里程14公里。

2024年,福州治水护水的任务清单也已明晰——启动义序片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计划新增城区可通航里程13公里……

“提升城市安全韧性,我们一直在路上。”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调度办主任胡铭说,泵闸改造、设施修复、工程建设、清疏清障等工作持续展开。在现有福州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的基础上,信息化建设、城区积水风险点智慧监测、重点流域数字孪生建设探索等也已铺开,全方位做好联排联调指挥调度“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