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罗源:进位争先 逐“绿”而行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11-07 17:33:20  

奋进百强县,罗源再次取得新突破!日前,“中国县域/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研讨会2023”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现场发布“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市)”榜单,罗源位列第29位,相比2022年,再次提升4个位次。

罗源:进位争先 逐“绿”而行气蒸云绕的罗源鉴江湾。林大佺 摄

连续两年跻身“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市)”,位次再攀高,标志着罗源在进位争先中取得新成绩,在高质量发展中再次取得新突破。近年,罗源在发展中坚持生态文明优先,探索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城市可持续发展路径。如今的罗源,生态更优,产业更活,城市也更有魅力。

罗源:进位争先 逐“绿”而行海上月亮湾(拍摄于罗源碧里乡牛沃村)。陈世强 摄

聚力好生态 护水拿第一

良好的生态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石,而水则是生态环境的重要载体。斌溪、小获溪、南溪……近年,罗源以坚决的力度在全县持续开展水域环境治理,一条条溪流迎来水绿、景美的蝶变。为了实现碧波常驻,罗源开始了一场上下齐心的生态守护。

率先在全省投用“5G智能河长助手”、率先在福州县区一级成立幸福河湖促进会、首创护河爱水与清洁家园相融合的文明积分制……在这场“碧水保卫战”中,罗源通过搭建生态管护综合平台和一系列创新举措,精心呵护河流生态。

除了部门作为外,罗源积极发动全民参与生态守护。2021年,罗源在全市率先探索“全民护河,爱我罗川”为主题的“十百千万”护河活动。去年4月,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护河活动升级为“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主题系列活动,并对照“六清一改一管”要求,推进河流沿线村庄人居环境持续提升。2022年,罗源河湖长制工作在全市各县(区)综合考核中位列第一名,“六清一改一管”村庄清洁整治成效获全省通报表扬。

日益提升的生态环境,吸引鸟类纷纷栖息“代言”。卷羽鹈鹕是珍贵的一级保护鸟类,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临灭绝物种危急清单中被列为“易危”物种,东亚地区仅存150只左右。自2016年起,每年都有卷羽鹈鹕不远万里飞到罗源湾越冬,成为罗源湾标志性的生态美景。

罗源:进位争先 逐“绿”而行罗源县洪洋乡王认村生态梯田秋色。王惠平 摄

产业三部曲 曲曲有佳音

山海相融的生态风景、气候和区位,为罗源文旅、乡村振兴、工业发展创造了广阔天地。

罗源湾畔,徽派建筑风格的滨海玉石文化城,被誉为“最美滨海玉石文化城”,今年1月开街后,便成为罗源的新晋文化地标,众多游客打卡体验“天下石,罗源工”。

溪尾街、畲村八井村,或以古韵,或以民族风情,吸引游客流连其中。在海的方向,北山村连片红树林、罗源版“天涯海角”井水村,游客纷至沓来……畲风海韵,好不热闹。

乡村振兴产业同样精彩。作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原来主打秀珍菇的起步镇,近年焕发新彩,发展了绣球菌、海鲜菇等优质品种,实现从“一菇独秀”到“多菌齐放”,产业链产值突破10亿元。

罗源:进位争先 逐“绿”而行罗源松山镇竹里村,身着畲服的娃娃排排坐。陈天庆 摄

走出菇房,乡野中看见更多欣喜——“鲍鱼村”吉壁村主打鲍鱼产业,年产值突破6亿元;“花园村”西洋村花经济火爆,福州市区城市绿化、景观盆栽等用途花卉苗木,80%以上出自其手;护国村食用百合种植填补福建市场空白……

乡村特色产业“星光熠熠”,罗源湾畔,产业集群逐“绿”追光。淘汰落后产能,着力实现超低排放,千亿级绿色冶金产业集群生机勃勃;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拓展优质产业成长空间,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成长壮大。“绿色冶金+新能源”的新时代“双龙抱珠”产业格局正在罗源加快形成。

打造高质量产业价值链和生态圈,罗源步履铿锵。

罗源:进位争先 逐“绿”而行卷羽鹈鹕嬉戏罗源湾。倪炎通 摄

蝉联百强县 奋楫勇争先

随着此次“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市)”榜单的公布,罗源继去年之后再度上榜,且实现了位次上的超越。连续两年上榜的背后,突显了罗源可持续发展的活力。

活力源于持续不懈的奋斗。两年来,罗源主动融入福州都市圈和强省会发展战略,按照“启航新时代,做强北大门,打响四大国家级品牌,建功丝路海港城”和“全面建设现代化美丽海湾城市”的目标,以奋进百强县为抓手,撸起袖子加油干。

活力源于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两年来,罗源优化实施“五轮驱动”招商机制,加快项目落地动建,建立健全“一机制三靠前”落地服务体系,打通招商项目落地建设“最后一公里”,持续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成功与世界500强企业青山集团“牵手”,签约打造青山不锈钢精深加工生态产业园及配套项目、青山航海装备产业园项目。

活力源于不断增强的幸福感。两年来,罗源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学位、车位、床位、养老等群众关切的问题上,力促民生改善,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在全省率先推出就业服务驿站村级服务点,帮助更多群众收获就业机会,与城市共成长。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罗源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双龙抱珠”大兴绿色冶金和新能源两大支柱产业,以“多彩罗源”助推乡村振兴和积极树立城市形象,实现产业强县和共同富裕两大目标,启航新时代,做强北大门,打响四大国家级品牌,建功丝路海港城,全面建设现代化美丽海湾城市,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罗源力量。(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黄佳文 刘其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