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连江:蓝色“碳”索不止步 向海图强赢未来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06 16:11:47  

“连江县敢为人先,推出多项全省率先、全国率先之举,不少‘碳’索方案让人深受启发。”到过连江的政企考察团,都对这个地处福州北翼的全国海洋大县印象深刻。

连江:蓝色“碳”索不止步 向海图强赢未来连江黄岐半岛最美海岸线。杨柳州 摄

连江有着澎湃的“海洋生产力”:水产品总量稳居全省第一、全国前二。2022年,连江渔业产值超300亿元,稳居全国县级第一。连江海域已投放“闽投1号”“定海湾”系列、“乾动”系列等11台(套)深远海养殖平台,跃升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智慧牧场。

这是连江奋力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的一个缩影。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连江加强陆海统筹、山海互济,全力“读好双城记,念好山海经,唱好对台戏”,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入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这里有“先人一步”的绿色探索——

完成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标志着我国海洋渔业碳汇交易领域实现“零的突破”;发布全国首个海洋渔业碳汇建设体系,签约落地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海洋碳汇融资;上线全国首个县级海洋碳汇交易服务平台,与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合作,探索设立集海洋渔业碳汇和林业碳汇开发、测算、登记等一站式服务平台;颁发全国首张蓝色碳票,将碳汇的认证和交易进行合规化。

作为水产大县,连江去年全县海水贝类、藻类养殖总产量分别达到37.06万吨、35.73万吨,可交易碳汇的经济价值高达9.6亿元,展示出海洋碳汇开发的明显产业优势。今年,省发改委推出各地典型经验做法,连江抢抓“双碳”机遇,实现海洋蓝碳价值的典型经验入选。

连江还通过种植红树林的海岸修复模式,在马鼻等乡镇建起“滩涂上面种植红树林、滩涂表面养殖贝与蟹、滩涂下面养殖底栖鱼类”的立体化水上农林牧场,推动生态保护与区域发展协同互促,让红树林变“金树林”。

这里有“更胜一筹”的蓝色能量——

远眺定海湾,一座座矗立于海面的钢铁岛屿,是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科技研发、智慧海洋建设等全方位实力的聚合。截至目前,连江海域已下水投放11台(套)深远海养殖平台,养殖区域从200米的近岸向外海延伸,实现“汗水渔业”迈向“指尖渔业”。

去年8月,连江县向“泰渔1号”发放了全国县级首本深远海养殖平台所有权证书,成为全国首个探索开展深远海渔业养殖设施试点登记服务工作的县。这意味着,深远海养殖平台在连江拥有属于自己的身份证、房产证。

当地政府部门强化政策引导、靠前站位,去年底,连江农商银行成功为“定海湾1号”运营企业福建鑫茂渔业开发有限公司发放深远海养殖贷款1000万元。这是连江首笔深远海养殖贷款,主要将用于购买鱼苗与平台设备维护,不仅让企业轻装上阵,也开启了金融活水赋能“百台万吨”提质增效的新篇章。

随着《连江县深远海养殖发展规划(2021—2035年)》《关于支持和促进深远海养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等陆续出台,一系列全省率先举措在连江落地:深水网箱养殖的海域使用金,比普通网箱养殖更加优惠;深远海养殖平台建造及租赁享有奖补政策,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把海域使用权直接出让给企业,相比以往的企业租赁方式,进一步降低了用海成本……

因海而兴,向海图强。当前,连江县各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倾听民意,直插一线掌握情况,对症下药拿出对策,切实打造从原产地养殖到销售到餐桌的一站式供应链环节,并拓展到涵盖种业、养殖、装备、精深加工、销售、文旅等多领域的现代化海洋产业全链条,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叶建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