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仓山:瞄准前沿赛道 做强区域经济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06 16:08:41  

瞄准前沿赛道 做强区域经济

仓山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高地 今年前8个月产业规模比增25.9%

【项目名片】

瑞科医药健康产业园:仓山区生物医药产业“三园两中心”产业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福州首个以“政府规划引导+企业运营管理”模式打造的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化园区。揭牌两年多,已吸引70多家优质企业入驻,今年园区企业营收预计突破3亿元。

【“一把手”点评】

仓山区委书记魏邦仲:仓山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把仓山区作为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重点推动县区的部署,抢抓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政策机遇,把生物医药作为支柱产业,持续拓展“三园两中心”发展格局,全力以赴打造具有区域带动力、省内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高地,2022年全区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突破210亿元,预计2025年将形成500亿元的产业集群。

最近,瑞科医药健康产业园负责人蒋维很高兴,因为仓山区结合调研相关企业意见建议调整了扶持政策,不仅降低园区入驻企业经营贡献奖励门槛,还新推出租金补贴,极大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

去年全区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212.13亿元,今年前8个月约158.9亿元,比增25.9%,产业规模和企业数量均居全市前列……记者5日获悉,仓山区将生物医药作为支柱性产业培育发展,平台载体强势崛起、产业发展蓬勃起势、优质企业百花齐放,向着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阔步前进。

“工业上楼”赋能发展

走进瑞科医药健康产业园,70多家医疗器械、新药研发等相关企业聚集,奏响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生动乐章。

2021年初,这里还是跟生物医药毫不相关的电子厂房。仓山区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让蒋维看到厂房转型升级的机会。探索“工业上楼”,坚持工业用地姓“工”,瑞科医药健康产业园揭牌,聚焦“高端医疗器械”“新药研发及转化”“互联网+医疗”“中药大健康”四个领域实施产业链招商。

“几乎是从零起步,在省、市、区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严把入园关,聚集生物医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精准招商,主动走出去,把企业一家家请进来。”蒋维说,园区已有7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入驻,包括10多名台湾生物医药高层次人才入园注册、落地福州创业,为闽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搭建平台,“园区不仅实现人才、技术、资金、平台的集聚,还培育了以安布瑞、百维斯等为代表企业的模式生物产业,以景昱医疗、闽台数药医学研究院等为代表的脑科学领域产业,助力福州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弯道超车。”

“入驻园区后,心理咨询中心的服务面积从300多平方米增加到2000多平方米,年接待量增长40%。我们还和园区相关企业达成合作,实现共赢。”福建众一泰心理咨询联合创始人张维全说。

蒋维表示,产业园二期计划建成近10万平方米创新医药实验室及厂房,建成后预计园区产值规模可达100亿元,成为福建领先、全国知名的医药科技聚集区。

载体建设不断提速

园区,是优质生态圈,也是优质孵化器。培育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仓山区不断提速产业发展载体建设,引导产业园区式、集聚式发展。

在福峡路以东、清凉山西北侧的仓山东扩企业3#地块,福建同春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开建,打造以生物医药、经典膏方、养生膏方为主的产供销一体化生物医药产业链;在金山工业园区浦上片区,福建克里贝尔生物医药产业园部分楼栋的主体结构已封顶,打造集高新肿瘤分子诊断、治疗研究中心和体外诊断试剂生产基地为一体的产业园……

“抢抓福州建设科创走廊契机,仓山区通过引导企业设立园中园、利用自有土地改造提升等方式提升和拓展产业载体,现有产业园面积15万平方米。”仓山区工信局局长严武说,全区已初步形成以金山工业园区浦上片区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核心区,高盛片区和金山片区打造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聚区为“一核双区”,以瑞科医药健康产业园、金山医药产业园、财茂生物医药科技园,海西新药研发及转化中心和安布瑞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心为“三园两中心”的产业发展格局;加快推动新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审批、建设和投产,奋安生物医药产业园预计年底开工。

“龙头”舞动领跑示范

“税收到2022年增长至超过1000万元,营业收入增长至超过2亿元”,这份出色的成绩单,由药品研发制造类龙头企业海西新药完成。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海西新药扎根仓山11年,同时布局创新药和仿制药两条战线。“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公司目前在研产品超过20个,8项仿制药(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1项创新药正在开展临床试验。”海西新药相关负责人说。

仓山区在医药研发、生产制造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不仅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也依托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地图持续拓展增量优质企业,2020年以来共引进落地约400个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包括微医集团区域总部、艾彼诺赛、佰孟医学等。

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仓山南台岛区块也加速建设,政策、智库、项目等不断聚集,已吸引48家健康医疗企业入驻。

仓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完善产业结构,重点引进落地一批生产、研发、医疗器械、互联网医疗等总部企业,进一步强链延链补链,夯实产业基础,借鉴瑞科医药健康产业园等经验再高标准建设若干个园中园。同时,搭建专业公共服务平台,谋划设立产业引导基金,进一步优化要素保障,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