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全域治水 老水库换新颜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11-02 17:32:53  

水是福州的灵魂。闽水泱泱,记录着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新变化。

福州全域治水有何秘籍?10月31日,福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山水城市 造福于民”——福州水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媒体采风活动。由中央和省市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首站走进福清东张水库,看老水库新时代的治水生态答卷。

福州全域治水 老水库换新颜东张水库。

成立指挥部

生成111个攻坚项目

当天,采访团走进东张水库,这里碧波荡漾,风光旖旎。

位于石竹山下的东张水库建成于1958年。它的建成,改变了福清“十年九旱”的历史,从今年7月起,它还成了“一闸三线”工程的重要调节库,从大樟溪引“好水”到平潭。未来,“一库两线”建成后,东张水库还将惠及长乐。

老水库有了新使命,水源保护更为重要。“东张水库是千家万户的‘大水缸’,但由于水库库龄老,周边又分布7个行政村及大片农田,环境复杂,这给水源保护、水环境治理带来了难题。”福清市东张水库水质提升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组长翁箭峰说。

为保障群众的用水安全,今年2月,福清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市主要领导为总指挥、26家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指挥部,并聘请了中国环境科学院专家提供顾问服务,一场“饮用水源保护战”在福清全面打响。

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指挥部全面部署,构筑起“三道防线”:在岸上做好污水收集,减少污水入库;在库边建立生态屏障,通过土地流转,减少农业生产对水质的影响;在水中增殖放流,改善水生环境。

据统计,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共生成111个项目,2023年应完成的81个项目中,已完成45个。

福州全域治水 老水库换新颜墩头村试验田。

打造试验田

形成生态屏障

东张水库库区内有3000多亩农田。农民耕作使用的肥料、农药流入水体,容易导致水体中氮磷含量增加,造成水环境失衡。

但不能为了保护水体而让土地抛荒。指挥部因此陷入了两难。这个困局怎么破?今年3月,指挥部启动东张水库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土地流转,通过打造无施肥试验田,形成生态缓冲带,减少污水入库。截至9月底,已流转镜洋镇、东张镇土地2240亩。

当天,采访团来到镜洋镇的墩头村试验田,这里的红薯迎来成熟上市期,农户们趁着晴好天气采收。

“试验栽种作物全过程禁肥禁药,来削减原有土地肥力,所以我们选择易管理的作物种植。”翁箭峰说,墩头村试验田面积约78亩,第一轮种植15亩红薯、51亩油菜。同时,指挥部还布设10个监测点,定期监测土壤改善情况。

土地流转后,如何保证农户收入?墩头村副主任吴文宝说,除了支付给农户流转费用以外,还聘请2名村民协助管理试验田,农忙时还会雇佣10多人,这样既能确保作物稳产稳效稳收,又增加村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希望通过先行先试,让农户看到经济、环境效益,从而带动更多村庄、村民加入,让人人都成为库区环境守护人。”翁箭峰说。

综合治理

构筑全域治水格局

水,是流动的整体。在这场“饮用水源保护战”中,福清坚持全域一盘棋,构筑起全域治水的新格局。

为了提升水质,指挥部整合生态环境局、河长办、联排联调中心监测力量,形成水面、水下监测网;通过提前预警,科学调度水体,增强水体的交换能力,改善水生态环境。

水库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同步进行。今年,环东张水库截污干管修复改造工作完成60处缺陷修复;后华、庄厝、牛坪、倪兜四溪末端排口完成整治;石竹山给排水系统改造工程加紧施工,建设6000米污水管网,预计11月完工;东张镇镇区污水设施建设工程预计明年投用,届时东张镇镇区污水处理能力将从原来的每天450立方米提升至800立方米……

如今,东张水库水质提升初见成效。7月份水质的各项指标均优于地表水Ⅱ类标准。(记者 马丽清/文 林双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