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答好“三个如何” ,鼓楼这里谱写幸福新篇

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发布时间:2023-11-02 17:32:14  

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军门社区调研时作出“三个如何”重要指示: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鼓楼区五凤街道全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用实际行动答好“时代考卷”。

自屏西小区征迁以来,五凤街道党工委将服务关口前移,将“两会一员”工作室、便民服务窗口延伸至征迁现场办公,提供财产继承、产权归属等法律解答,为群众提供家门口法律服务,让群众少跑腿,省时间,快速高效办好销户手续。

答好“三个如何” ,鼓楼这里谱写幸福新篇

以保障群众利益为落脚点,多措并举为征迁居民保驾护航、排忧解难,干部主动上门,坚持“一户一档、一人一策”,“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组建“助弱小分队”,“点对点”帮助困难户申请区级过渡房,对接联系搬家公司,加速居民搬迁进度。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小分队主动上门了解需求,提供临时过渡安置、陪同办理手续等服务,以真心换真情,帮助群众搬家收拾……

答好“三个如何” ,鼓楼这里谱写幸福新篇

五凤街道在各社区居民议事厅设立市民委员会工作室,搭建起市民代表协商议事平台,在社区门口设置意见箱和公开栏,广泛征求代表建议,接受代表监督。通过“集、决、督”三步流程,对收集上来的意见、需求进行梳理汇总并及时张贴结果运用公告,接受辖区居民的监督和评价。

通过鼓楼“幸福通”线上平台、居民恳谈日等载体,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从邻里纠纷调解到社区发展谋划,都秉持“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决”的工作原则,致力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事,提升群众=幸福感。

“统一送餐太方便了!而且长者食堂价格优惠、分量充足、干净卫生,吃得非常放心。” 

白龙社区不断完善长者食堂·学堂建设,形成了以中央厨房为核心点+各社区长者食堂为用餐点+众多合作配送小区为直达点的长者用餐网络。

答好“三个如何” ,鼓楼这里谱写幸福新篇

社区以食堂为平台,延伸发展综合性的长者服务,全方面覆盖生活、学习、休闲、娱乐、科普等各项活动,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长者们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便捷、专业的居家养老服务,在社区过上舒适、幸福、有品质的晚年生活。

群众之事无小事,事事皆应挂在心。五凤街道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三个如何”的重要指示,始终把人民群众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治理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来源:五凤街道